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新形势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1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北京讯 7月30日,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会召开“新形势下,化危为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从事科技、文旅、投资、零售、咨询等20多名企业会员紧密围绕新形势下企业复工达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会副主委赵晓光、徐春财、李春霞,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吴琳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会员从自身所处行业角度出发,分析交流了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对不同行业复工达产的影响及进出口产业链的堵点。总体而言,国内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海淀区企业延伸在外地大部分地区、行业按比例实现复工复产,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及有互联网业务相结合的传统业务完全实现复工复产,但部分服务行业、实体经济如影视、餐饮、旅游,特别是境外旅游仍然受疫情影响较大。此外,部分外贸企业、以及产品生产所需设备、零部件需要进口的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存在“复工复产未达产”的问题。

来自国企和民营企业的会员以亲身经历,就国家针对疫情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地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强行业精准帮扶,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建言献策。

文旅企业会员针对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冲击以及行业可能受到的长期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民生保障企业的会员针对直播带货等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零售行业带来的影响,以及直播带货模式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介绍。会员们表示,疫情及新型商业模式的冲击是挑战更是机遇,倒逼企业以创新模式、降本增效、提升服务、开拓市场等方式谋生存、谋发展,引入互联网、数据化、智能化的管理思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企业会员就科技产品及服务的国际交流受到疫情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进行了交流探讨,对海淀区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科技人才、帮扶科技企业、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强科技服务、加快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等方面能够采取的措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民建海淀区委会副主委赵晓光强调,要充分发挥好海淀区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信息直报点的优势,进一步收集、汇总来自不同市场主体、不同行业的信息,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更加强韧积极建言献策。(简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