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建议推进电子垃圾科学回收处理

2021-08-06 09: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电子产品使用周期大为缩短,电子垃圾成为重要的环境污染源。电子垃圾具有双重特性,既有潜在的环境污染性,又可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资源性,电子垃圾在回收环节、处理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回收政策执行不到位等急需解决。 

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要求生产者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对产品的回收、循环和最终处置负责。二是扶持正规企业,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正规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平台,助其解决资金流转问题,对正规企业进行减税、免税甚至是提供资金补助,促使正规企业较快进入盈利阶段。三是实行小商贩分散回收、正规企业集中处理模式。目前,小商贩在电子垃圾回收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要遏制小商贩在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方式的不合理之处,发挥其分布广泛、回收便利等优势。要建立小商贩和正规企业联合体系,使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方式趋于合理。四是加强电子垃圾处理宣传力度。电子垃圾处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长期坚持才有成效。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环保意识不同的人群,分类宣传,采取多样化宣传方式,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让电子垃圾危害严重的观念深入人心。 (马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