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邢台市委会建议现代农业需抓品牌强特色促增收

2021-08-18 09:4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邢台是农业大市,近年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产品,涌现出一批如威县“威梨”、内丘“富岗苹果”等品牌化农业产业。然而,邢台市品牌特色农业仍然存在龙头企业规模小、产品规模小、仓储能力有限、宣传力度小等问题。

建议

一是优化品牌特色农业发展环境。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理念,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家扶持政策,助推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完善市场体系,发挥龙头作用。推进龙头企业与基地优质资源联姻,推行“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三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千斤粮、万元钱”为抓手,按照“相对集中、成方连片,一县(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合理规划布局,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四是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对新增“万元钱”规模养殖企业(场)、百亩以上规模的蔬菜、林果科技示范园区(大户)的基础设施建设予以适当扶持。五是打造优势农业产业带。打造深山区果品产业带、浅山区酸枣产业带;平原区域重点发展设施蔬菜、高效水果和高效中药材样板片区。充分利用杂粮种植的传统优势,把杂粮产业做大做强。六是抓好农业项目产业链延伸。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上游种植环节拓展。鼓励种植为主的农业园区向下游加工销售环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