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1-08-20 09:2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多亏了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组织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我能有机会从大学课堂走到田间地头,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掌握第一手资料,让我能够将专业理论与产业实践相结合,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看到园区试验田里长势喜人的作物,河南开封市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二玲很是感慨。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7月30日,顶着高温橙色预警的烈阳酷暑,由来自河南大学、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祥符区农科所的农业、经济、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来到了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与大宏·爱思嘉农旅集团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对接调研指导工作,用科技的力量为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位于西姜寨的爱思嘉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河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开封乡村振兴“1+6”示范带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产业园目前正在大力建设一园三片区,其中三链同构片区,以花生产业为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科技服务团一行先后调研了爱思嘉花生三链同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河南大学试验基地、爱思嘉菊花农场、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开封市乡村振兴大学堂展厅等,并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始终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发挥党派优势,开展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今年的开封市“两会”上,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提出了题为《产学研融合打造开封高油酸花生全产业链高地 助推乡村振兴》的集体提案,建议开封以打造高油酸花生全产业链发展为标杆,推动产学研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拓展新路径。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为此,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主委苗琛多次到爱思嘉农业产业园调研,在他的联系协调下,开封市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带领河南大学“作物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花生课题组等单位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开封高油酸花生全产业链的建设。

高油酸花生产业的良好合作,使苗琛萌生了将西姜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发挥九三学社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组成科技服务团指导西姜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开展深入合作的想法。

说干就干!作为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近期将研究方向放在了绿色农业产业集群的李二玲是第一个被吸纳进服务团的社员。

“科技服务是九三学社的特色,但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需要经济产业领域的专家作系统性规划和战略性指导,将产业发力、科技助力的点统筹起来。”怎样发挥科技服务团的作用,苗琛的思路很清晰,“既要有整体性,也要有针对性,结合产业园发展的需求,围绕高技术农业、文旅产业、“产学研”融合等领域组织专家,精准指导。”

“农业区域经济要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将爱思嘉农旅集团作为西姜寨乡村振兴“1+6”示范区的龙头企业,持续打造高油酸花生、菊花等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突出专业化,带动周边农户向区域规模化、产业集群化、家庭农场等方向发展。要加强和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做创新中心,从科创、数创、文创、产创等方面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赋能。”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李二玲的建议让大宏·爱思嘉农旅集团—汴花产公司总经理王刚很激动,“公司太需要这样的战略指导了,清晰定位,找准方向,明确发力点,才能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高效发展。”

“在研学项目上要进一步优化基地建设、优化路线规划、优化课程设置、优化师资力量,加强与高校资源对接,在挂牌资质和研学基地标准上要向省级对标看齐,积极参与研学相关标准的制定,向行业引领者的方向发展。”

听了开封市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的建议,汴花产公司负责研学项目的副总经理李佩佩在座谈会上直接加了他的微信,说要详细请教。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高油酸花生在培育中要注重种质资源的可持续性,保障其产油量和油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