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麦田里长出“硒”疙瘩

2021-08-25 10: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一份农业农村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的检测报告显示,由九三学社河南商丘市委会委托商丘市农科院植保所寄送的寄样小麦硒元素含量达到0.82毫克/千克,而未喷施富硒肥的普通小麦的硒元素含量仅有0.054毫克/千克。此检测结果证明,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老陈庄村实施的小麦富硒喷施技术取得理想效果,小麦硒元素含量达到和超过国家的富硒标准(0.30毫克/千克),明显高于普通小麦十几倍。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更是被人们推崇为健康长寿的必要元素,九三学社中央曾多次提出关于加强推广富硒农产品的建议。

今年年初,九三学社中央批准了九三学社商丘市委会申请的富硒小麦喷施推广技术,出资10万元直接从厂家购买富硒肥,再由九三学社商丘市委会在乡村振兴帮扶村——商丘市梁园区老陈庄村发展富硒小麦喷施项目,并分别于4月14日、4月27日两次把富硒叶面肥分发到村民手中。

九三学社科技支社的农业专家不仅利用发放资料、技术培训等措施,指导村民对小麦科学喷施富硒肥,还在之后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不定期到老陈庄村的田间地头察看小麦生长状况,指导群众进行病虫害防治等,使该村小麦达到了规范操作、统一标准的富硒小麦科学生产模式,为今年的小麦丰收奠定了科学基础。

通过今年富硒项目的实施以及九三学社农业专家的精心指导,老陈庄村的小麦生产状况明显好于周边普通小麦。小麦植株长势健壮,病穗率明显降低;茎秆粗壮,经受住了两次比较大的风雨考验,在周边小麦明显倒伏严重的情况下,项目区的小麦倒伏率非常低;小麦后期灌浆好,籽粒饱满。

麦收前夕,九三学社商丘市委会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到老陈庄村富硒小麦生产基地进行实地取样及测产验收,经过专家科学考评,认真测算,老陈庄村的小麦平均亩产量达到590公斤左右,突破当地小麦历史新高。(张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