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新乡市九三学社社员解救洪水受困群众

2021-10-16 10:0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这是用蓝色圆珠笔写在一张不规则纸片上的名单,几十个名字画满符号,隐约还能看到被水打湿的痕迹。

新乡市九三学社社员解救洪水受困群众

啜李榕解救受困家属名单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名单,上面写满了新乡市九三学社社员、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处处长啜李榕从1米5深的积水中接出来的54位职工家属的名字。

7月22日起,新乡接连遭遇特大暴雨,加上临近山上泄洪,位于新乡市凤泉区的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家属区地势较低,积水很深。家属区4000多人全部被困洪水。这些家属中,不少是70岁以上老人。7月24日,家属们已经被困三天,没电没水,信号很弱。很多老人已经和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啜李榕心里焦急万分。这天晚上,啜李榕跑到长垣县,从朋友那里调来了一辆4米长的大货车,采购了6台抽水泵、150箱水、10箱火腿肠、39箱面包,连夜赶往凤泉区。

由于暴雨的影响,通往凤泉的路只剩下107国道。就这一条通道中途还有多处正在抢修,拥堵严重。经过整整9个多小时,啜李榕才艰难地来到了凤泉区,把物资送到了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物资接收点。

7月25日凌晨五点,啜李榕才回到位于新乡市区的家。实在撑不住的啜李榕休息了两个多小时,一激灵就又爬了起来。想到被困的老人们很多吃不惯面包、方便面等食物,超市一开门就急忙购买了十几大袋馒头、榨菜、西红柿、黄瓜继续出发。

新乡市九三学社社员解救洪水受困群众

啜李榕为安置群众送生活用品

这时候,志愿者们已经把受困家属接到了暂时安全的高地。这些老人一辈子居住在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家属区,很多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积水越来越深,水质也开始发臭,志愿者们连说带劝才把家属们全部接了出来。看到啜李榕他们来接,家属们非常激动,好几个老人都拉着她的手哭了:“闺女,太感谢你了啊!”带来的馒头、榨菜、黄瓜、西红柿也很受老人们欢迎,“这东西比甜乎乎的面包好吃多了。”

啜李榕的货车上,接到了54位家属。其中有一个偏瘫的病人,两个80多岁的老人,还有一个半岁的孩子。啜李榕把最有需要的家属安排到了副驾驶。其他的家属都在货车车厢里。7月雨后大晴的新乡,气温达到32度,又潮又热。担心老弱病残受不了酷暑,啜李榕找了一些纸箱撕成纸片当作扇子发给大家,为每一位家属分发了矿泉水。自己还为偏瘫的病人打着扇,尽量让大家舒适一点。路上一些老人担心地问啜李榕:“闺女,我们这一走是不是就回不来了啊,我们的家还有吗?”“放心吧叔叔阿姨,政府正在组织人营救,水很快就会退,家里厂里都会好好的!”在啜李榕的劝说下,老人们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为了妥善记录家属们的安置情况,啜李榕从一个小学生的书包里找到了一支笔和一张小纸片,拿一张硬纸箱垫着,记录下接到家属的名字,接到市区后,哪些市区有房子下车的划上横线,哪些需要送去安置点的划上对话,一个也不能漏下。

把有需要的家属们送到安置点后,啜李榕看到水和食物充足,被褥等生活用品还很缺乏,就赶紧驱车来到新乡市公务员小区捐助物资接收点,拉了一车被褥、衣服、尿不湿等生活用品,赶回去一一发送给受灾家属。“叔叔阿姨这些衣物被褥都是干净的,周围的群众自发捐助的,你们放心用!”“闺女你太累了,赶紧歇会儿吧。”啜李榕一会儿也不肯停下来,用心妥帖安排好每一位家属才放心离开。

7月26日、27日,啜李榕又赶到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排污水,清理设备,开展生产自救。

作为公司进出口处处长,她还忙着和国外客户做好延迟发货等沟通。“我到公司已经十几年了,公司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大家尽心竭力同心携手一定能渡过难关!”啜李榕说。

截至发稿,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还有70厘米左右的积水,啜李榕和同事们以及外来救援的志愿者们一起,还在继续忙碌着。(孟小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