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厦门志愿者团队多形式支援抗

2020-03-19 16: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厦门志愿者团队多形式支援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厦门多个志愿者团队们逆行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飞机、社区、高速出口、村庄路口……他们在防控宣传、紧急救助和心理辅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用最美的逆行身影诠释了志愿精神的精髓!

  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志愿有爱、战疫有你”主题志愿活动

  疫情阻断了相聚,却阻断不了爱的传递。面对厦门一直在坚守的疫情防控形势,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光明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们再次行动起来,广泛开展以“志愿有爱、战疫有你”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厦门志愿者团队多形式支援抗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送去物资

  “阿婆,出门记得要戴口罩,有什么事再给我们打电话……”3月3日,在翔安区大嶝街道东埕村宋阿婆的家门口,光明志愿者联盟志愿者黄潮乐放下了方便食品、消毒酒精、口罩等慰问物品,开始用闽南话隔着门和屋里的宋阿婆亲切对话。与此同时,光明志愿者们还帮宋阿婆修复了破皮的户外表后线,解决了电压不稳的问题。

  宋阿婆是志愿者们一年前开始结对帮扶的空巢老人,尽管近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能像往常一样可以面对面地慰问唠家常,志愿者们仍然会时不时送来食品等物资,以这样非接触的方式带来持续的关爱。

  光明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探索特殊时期新的志愿服务方式,继续组织用电爱心延伸服务、窗口岗位学雷锋等活动,再次用温暖的实践诠释厦门人在困难面前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爱心城市”底色,也为厦门疫情防控大局增添一抹志愿红。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录制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系列微课程

  志愿课程《疫情之下,志愿者的心灵呵护》

  为安全、有序、高效地引导志愿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为志愿者提供专业有效的岗位培训和疫情下的心理疏导,助力志愿者正确开展服务,近日,在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志愿者联合会、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的指导下,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录制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系列微课程》正式上线。

  在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面对服务对象不配合,环境条件差、对疫情形势焦虑等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应对自己的委屈,痛苦,悲伤,甚至是恐惧的情绪,从而做到淡定从容,如何在疫情危机下保持阳光的心态,又如何把疫情下的种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负面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第一课《疫情之下,志愿者的心灵呵护》为志愿者答疑解惑。

  课程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百名优秀心理咨询师:张琳珍老师,教给志愿者们通过接纳自己的情绪、注意力转移法、积极心理暗示法、情绪转移法等方法,达到呵护志愿者心灵的目的!

  “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系列课程”是面向抗疫志愿者开展的线上支持的课程,共有7个课题,由福建省百名优秀心理咨询师张琳珍老师及集美大学巨东红教授主讲。该系列课程落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内容,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疫情危机下的志愿者培训,结合志愿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的心理、沟通、技巧等问题,从志愿者个人与志愿服务组织两个主体角度,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涵盖心理支持、技巧支持、组织能力提升等知识,让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个志愿服务组织能够从中获益,满血战斗。

  厦门白鹭志愿联盟发出禁食野生动物倡议 守护和谐家园

  为了提高旅客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倡导旅客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做出贡献,近期,厦航在MF8417厦门飞往昆明的航班上开展了主题为“我们在行动:禁食野生动物,争做自律公民”的特色活动。

  厦航开展“我们在行动:禁食野生动物,争做自律公民”活动

  航班中,乘务组通过机上广播代表厦航白鹭志愿者联盟发出倡议:“敬畏自然与生命,爱护野生动植物,从我们做起!”并在互动环节中邀请旅客在心愿卡上写下对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心愿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福。

  作为全球首家与联合国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的航空公司,厦航自2018年起就以联合梦想号飞机为载体,连续开展五期联合梦想主题航班,传播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念。此次活动厦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倡议全社会敬畏自然,维护构成生物多样性的所有野生动植物,像现在应对疫情一样,开始付诸行动。

  厦门公交集团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者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从1月24日开始,厦门公交集团集团组织保安公司,成立厦门站和厦门北站疫情防控突击队。目前两个站共有安保人员160余人,负责旅客的测温、核对身份、入厦登记等工作,每天两个站加起来大约每天检测15000多名旅客。同时,从2月1日起,集团承担厦门站和厦门北站湖北籍旅客的疏运任务,到目前为止,共运送湖北籍旅客近2000人。

  小黄帽志愿者开展“志愿有爱,战疫有你”献血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临床用血供给奉献爱心,号召广大党员、团员、职工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厦门公交集团党委、团委联合厦门市中心血站在公交大厦一楼开展“志愿有爱,战疫有你”献血活动。为避免聚集性献血,集团科学部署,采取分批次错峰献血、严格消毒、现场调度、佩戴口罩、排队保持一米间距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参加献血人员的安全。同时,在活动场地合理规划填表区、体检区、初筛区、献血区、领证区、休息区等区域,安全有序地进行填表、初筛、献血、休息等工作,确保本次无偿献血活动有序进行。活动中,“小黄帽”志愿者和资产公司公交大厦物业管理人员积极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做好现场物资保障、氛围布置和秩序维护工作,为献血者提供暖心热饮、点心。

  献血活动来自集团公司各部室、各基层单位的后勤管理人员、一线驾驶员、保安员以及“小黄帽”志愿者等146人参与了活动,共94人成功献血,累计献血量28400毫升。

  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爱心行动助力战“疫”

  抗击疫情,爱不隔离。疫情暴发以来,厦门市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在全区100多个村居范围,发动了十几支志愿服务队伍及200多名爱心人士,出动志愿者达3000多人次,近10家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总价值达31万元左右。

  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将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物资送至抗疫一线

  作为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下辖的一支服务队,2月5日,科宏眼科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深入社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屋内,发放防疫宣传单及倡议书,并且为“自我隔离”于房屋内,出行不便的外来务工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关心其生活起居,体现了“爱心厦门”的温度。

  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响应市里防控指挥7号通告,号召所有志愿者“化整为零”,各自就近在翔安各村居路口协助执勤,超过2000人次,防止人员流动。特别是,针对翔安区主要的三大外来车辆入厦检查站(翔安高速站,国道莲河站,国道内厝站),该中心招募志愿者100多人次,连续几天冲锋一线,风雨无阻前往支援,协助登记入厦车辆人员信息,排查测量体温等。

  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党员义工队支援“国道内厝”检查站之后转战翔安高速公路出入口检查站执勤,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还专门组织后勤保障突击队,负责各村居一线路口抗击疫情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