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农工党南京市委会在城市空间规划中增加防疫专项

2020-03-20 11: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的应对反映出,医疗部门、规划部门对日常疾病治疗编制了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但对暴发速度快、影响更广的传染病防治却考虑不足,迫切需要考虑开展传染病防治专项规划。建议在今后的城市空间规划中考虑增加传染病防治专项规划内容(简称防疫专项规划)。

  建议

  一、将重大传染病防治逐步纳入城市医疗卫生设施整体格局中。通过城市医疗卫生设施的合理分区、分级布局,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传染病扩散及危害。

  二、针对传染病多样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规划应刚性与弹性相结合。既要长远考虑在城市合理布置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又要能具体结合病源分布、传染途径及扩散范围来确定各种传染病的应急防治实施方案。需要城市规划部门、国土部门、建设部门、医疗主管部门、疾病防疫部门及医疗工作者形成合力来确定防护范围、措施及救治设施布局。

  三,逐步对从事城市空间规划的工作者进行相应传染病、日常疾病防治专业知识培训与考核,以补齐短板。有效的防疫专项规划不仅是规划工作者所需要重视的内容,更可能成为传染病发生时,能及时发现、减缓传染的阻挡关隘。(何 伟 许传军 白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