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共克时艰 民进厦门市委会积极投身疫情攻坚战

2020-03-24 09:4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疫情防控已步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厦门民进的会员们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坚定信心,同心同行,继续在各自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心部署全力以赴筑牢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样的时刻,医务人员总是义无反顾,迎“疫”而上。民进厦门市委副主委、厦门市第五医院院长黄继义仍在一线忙碌地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第五医院承担着翔安区最主要的疫情防控任务,截至2月16日,共计诊查发热病人1670人;隔离病区累计收治107人,最终明确新冠肺炎诊断2人。春节期间,黄继义带领五院人全员上岗,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除了定期召开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坚持每日带领相关部门到重点部门督导巡查,黄继义院长还经常亲临隔离病房参与一线诊疗工作。2月10日后,随着翔安区各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为此,黄继义根据新阶段的疫情防控需要,对第五医院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如应对人流的增加,在院内各通道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加快发热病人筛查速度;建立返厦人员排查门诊;开展返厦复工人员健康检查及预防性体检工作,为翔安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同时针对全面开放的普通门诊,加大防控力度。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筑牢了节后复工阶段的疫情防控屏障,为翔安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共克时艰 民进厦门市委会积极投身疫情攻坚战

 

黄继义院长(右一)进隔离病房指导参与一线诊疗工作。

 

共克时艰 民进厦门市委会积极投身疫情攻坚战

 

民进厦门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尹路尹路在机场为返厦复工人员测量体温。

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奋战抗疫前沿共筑健康防线

核酸检测可以快速地分流病人,减轻医疗机构的压力,同时减少疑似病人在社会上造成更多的传播。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和送检样本的增多,为保障样本检测工作的高效安全,厦门市疾控中心采取了“微生物检验人员为核心检测、理化检测人员做外围”的方法,5名检验科理化实验室成员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开始担任核酸检测实验室外围工作。潘秋仁会员就是这5名成员之一。作为理化人员,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病毒。她每天接收全市各家医院送来检测的生物样本,对标本转运箱、密封罐等进行消毒,避免因密封罐没有拧紧在运送过程中散开、打开转运箱时直面携带病毒的气溶胶的风险。高峰时期,她一个白班就要接收七八十份样本,一顿午餐吃三次才能吃完。晚班凌晨两点多结束,有时刚躺下,四点多就又起来继续接样本。面对这样繁重的工作,她深知她是样本检测的第一道关卡,是后续核心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责任重大,为此她从未有丝毫马虎和松懈。

 

共克时艰 民进厦门市委会积极投身疫情攻坚战

 

潘秋仁进行新来样品登记。

叶毅会员刚刚考入厦门市思明区梧村市场监督所工作未满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只一句“我还未成家,随时可以冲锋一线”的简单话语,就放弃了春节回老家过年并看望父母的假期,呆在工作岗位随时待命。大年初三早上,他从接到命令开始,就戴上口罩忙碌穿梭在梧村的各商场、超市、市场和写字楼,有序展开餐饮单位、药店、商超、酒店检查,处理投诉、举报、案件等等。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有条不紊,对所辖企业耐心劝导、逐家提醒。2月10日,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叶毅及时联系辖区的物业单位,一家一家登门宣传思明区疫情应对通告,短短几天,他走遍辖区3大商圈10余条主次干道,处理了43件举报案件,也得到思明区市场监督局领导的肯定。在与家人视频时,面对家人们的关怀,他说“2003年我还小,没法抗击SARS,这次能参与,我挺自豪的,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

 

共克时艰 民进厦门市委会积极投身疫情攻坚战

 

叶毅在超市开展检查。

艺术搭台公益先行用作品绘制生命与希望之歌

自疫情发生以来,“宅”就成为了孩子们对2020年春节最深刻的感受,对此,许多孩子并不能理解。为了让孩子对疫情有更深刻直观的认识,2月14日,民进厦门市委与厦门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专委会面向厦门市的少年儿童发出“主题画作征集活动”,让孩子们主动向家长们了解身边“疫事”,学习卫生知识,并用画笔描绘、讲述防控和抗击病毒科学做法的感受、感知。活动启动以来,短短6天时间,就收到小朋友的画作600余幅,这些画作既有来自5、6岁的小朋友,也有来自15、16岁的大朋友,寥寥数语的防疫小口诀被他们以天马行空、千变万化的方式呈现出来,既充满童趣和想象力,又能“小手拉大手”影响更多的身边人。

 

共克时艰 民进厦门市委会积极投身疫情攻坚战

 

《厦门娃教您来防疫》少儿主题画作征集活动网站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