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09-07 09:3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报道⑤

  近年来,大理州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将教育精准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举措,全面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坚持将教育精准扶贫作为最迫切、最普惠的重大民生工程加以谋划、统筹和推进。科学制定全州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系统出台教育资助、就业培训、教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等系列措施,推动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为教育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政策支撑。

  精准施策,系统发力。精准制定、落实扶贫措施,实行一校一策、一户一策。重点支持贫困乡村实施“一村一幼”,投入52.7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营养改善、“两免一补”“全面改薄”等政策,资助贫困学生近500万人次,资助金额25亿元。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辍学。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训农户150万人次,转移就业1.12万人。支持大理学院更名为大理大学,筹建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为贫困学生就近就地接受高等教育创造条件。

  整合资源,优化保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资助政策,加大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构建了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实现贫困户子女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不断深化中央和省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沪滇扶贫协作,充分发挥对口挂钩高校资源富集的优势,加强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切实提高区域教育帮扶协作的实效。

  建强队伍,凝聚合力。认真落实“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回乡从教、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在职称评定、素质提升、业务培训等方面对乡村教师给予优先倾斜,交流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1000余人次。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严问责促进了教育扶贫措施的真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狠抓落实,不断续写大理教育扶贫新篇章。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21日第1版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