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62岁退伍老兵想有一个地儿让农村娃学习农耕文化、国防教育

2020-09-09 10: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商河县杨楼村,62岁的杨培卿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一座“济南麦丘文化博物馆”,其中展品分为民俗文化与国防教育两大类。杨培卿曾在部队服役13年,深知农村孩子课余教育不足的他,2009年退休后便以此为“事业”,四处收藏老物件、武器模型等展品,希望可以给家乡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传统农耕文化与国防教育的空间。9年来,杨培卿为此花费近百万元,“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学习,心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讲解起来也不觉得累”。

  累计投入近百万为此还卖了一套房  1日,商河县杨楼村,杨培卿正与几名工人和泥运砖改造自家的农院。1700多平方米的院子四周盖起崭新的平房,南边的门楼分上下两层。院中间砌起扇形的池塘,旁边种着几棵石榴树。“我收藏的大多是些老物件,之前在老房子里展出,从3月份开始翻盖房,环境会有进一步提升,老物件也要住新房嘛。”杨培卿拍拍身上的土灰笑着说。

  由于其他房间正在施工,杨培卿不得不把藏品堆放在两间北屋里。爱国教育类的炮弹弹壳、战舰模型、机枪、军号、头盔等,民俗文化类的石槽、织布机、农具、水缸、木轮车等把屋子堆得满满当当,仅留出一条窄窄的过道。  谈起自己的藏品,杨培卿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这些炮弹壳都是真的,只是加装了弹头模型做成展品。这是一个木轮大车,原来运粮一类的全靠它。”众多的藏品也让杨培卿开支不小,多年前购买木轮大车就花费了他8000元。自2009年至今,他已花费近百万元,其间甚至还卖了县城内的一套房。在他看来,这些花费都是值得的。  孩子们感兴趣无形中就进行了爱国教育

  杨培卿17岁高中毕业后便入伍当兵,曾在海军北海舰队某部服役13年。40多年过去了,杨培卿仍然保留着当年在部队学习时留下的一本本笔记,字迹工整详细记录着各类公式数据,随意翻出一页,他仍能回忆讲解。  从部队转业后,杨培卿回到商河县工作,2009年退休后才有了开办博物馆的想法。“部队学习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农村孩子受课外教育的机会相对少一些,我希望能从这方面做点事情。”结合到如今家长普遍对孩子溺爱,很多年轻人不懂得一米一粟来之不易,杨培卿开始着手收集一些老农具。“一方面让孩子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了解咱们传统的农耕文化。”

  随后,杨培卿有在博物馆里加入了国防教育的元素。展厅里各类枪炮模型往往是前来参观的孩子们最喜欢的,杨培卿利用他从军的专业知识和真实经历为他们讲解,孩子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感兴趣,我讲的他们才能听得进去嘛,无形之中就对他们进行了爱国教育。”

  家人由不解到支持让他更有动力  9年来,杨培卿一门心思扑在博物馆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起初,家人对他开办博物馆的事情极力反对。“其实花费还是次要的,老伴和孩子都觉得我都退休了,也该好好休息享享福了,不愿我再折腾,怕我累坏了。”

  渐渐地,杨培卿的专注和努力让家人开始理解了他,老伴还主动给他帮忙当助手。博物馆正在装修升级,她便为工人们做饭做菜。“儿子也不再阻拦,连亲家知道我天天忙博物馆的事都为此主动多照看孙子孙女。”

  除了家人的支持,在博物馆里获得的成就感也是杨培卿的动力。每当看到家长带着孩子或者老师带着学生们前来参观,认真地听他讲解,杨培卿就会感到满心的成就感。新的博物馆展厅将在9月底前升级完成,杨培卿期待着看1200多件藏品分门别类“住”进它们新家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