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专业人才需求将大量增长

2020-10-12 09: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皮尔逊集团与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预测英美2030年职业技能发展趋势——

  教育专业人才需求将大量增长

  皮尔逊集团与牛津大学马丁学院不久前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技能未来:2030年的就业》分析了美国和英国的就业前景,认为未来的就业市场不仅仅受到自动化的影响,还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全球化、城镇化、人口变化、日益扩大的不公平和政治不确定性,并对工作技能需求与这些影响趋势之间存在的相互作用进行了预测。

  该研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专家的预测进行分类,分析哪些职业将呈上升趋势,哪些职业趋于衰退,以及新的职业技能需求,并从政策及实践的视角,将数据转化为教育与培训系统的具体建议。

  报告表示,只有1/5就业者的职业将会萎缩,这一数据比最近有关自动化研究的结果要低;1/10就业者的职业将会增长,并集中于教育和医疗保健部门;7/10的就业者在未来有更大不确定性的职业变化,需要为未来改变做好准备;知识和技能对于未来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职业可以进行再设计,确保人类的独特技能与技术带来的生产率提高相匹配,从而产生新的岗位需求。

  该研究对97个美国职业集群和90个英国职业集群进行了跟踪分析,评估每项职业到2030年经历需求增长的可能性。报告显示,英国在2030年需求增长最快的职业分别是:食物烹调,教学与教育专业,体育与健身职业,自然与社会科学专业,酒店及娱乐服务业,健康与社会服务业,艺术、文学与媒体,公共服务和其他相关职业,其他基础服务业。美国未来需求增长最快的十大职业是:学前、小学、中学和特殊教育,动物关爱和服务,律师、法官和相关职业,中等后教育职业,工程师,个人形象设计,社会科学,顾问、社工和其他社区及社会服务,图书档案管理。

  报告表示,日益增长的十大技能与知识领域强调了社会与情感学习、批判性思考与学会学习等21世纪技能的重要性。从英美两国的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人才所需的素养也有所不同。英国未来职业侧重的十大技能依次为判断与决策、思维流畅性、积极态度、学习策略、创造性、系统评估、演绎推理、解决复杂问题、系统分析、监测。美国的则依次是学习策略、心理学、指导、社会洞察力、社会学与人类学、教育与培训、协调性、创造性、思维流畅性、积极学习。

  对于美国和英国的教育系统而言,报告认为,首先必须超越对于“21世纪技能”的一般性界定。教育系统需要支持对未来有更大需求的具体技能的更好理解、教学实践及评估;必须发展教学法以支持知识和技能的动态形成。教育机构需要为教育者提供教授新技能的相关支持,需要重新制定教师培训或教育机构的教职员激励机制,更快适应劳动力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劳动力市场变化将加速,20年至30年前形成的教育系统必须为未来20年至30年进行规划,提供更加灵活、适合的路径。随着变化加速,学习者将需要通过更多途径将学习转化为收入。更多学习者将需要加速的、灵活的路径,如文凭或者奖章。

  对于雇主而言,报告认为,面对未来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雇主需要重新设计任务确保技术与人力资源的平衡。最大化生产力的路径将通过技术的有效使用来补充独特的人类技能。在教育中,谈论技术辅助,而不是代替教育者实现学习个性化,像许多其他产业一样,雇主需要主动重新设计面临被替代的危险岗位;超越大学学历作为就业能力主要标识的观念。随着教育系统为学习者提供更具弹性和适应性的路径,雇主也需要学会如何甄别并培养人才。大学学历一直是就业准备中一个有缺陷的标识,这可能变得更加复杂。

  对于个体发展的建议,报告认为,英美教育需要培养作为人类的独特技能。尽管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进步可能对于一些人是必败之战,但个体需要关注培养这份报告中确认的独特的人类技能,如创造性、思维流畅性、积极的倾听等,以及终身学习和再培训。经济变化的速度,让十几岁开始的唯一学历或者二十几岁获得的职业不可能永远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