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北京西城区将实行多校划片,学区房要“凉”了?

2021-08-17 15:3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学区房的时代可能要过去了,这个周末,西城落地史上“最狠”学区房政策,家长们都崩溃了。“学区房永远涨,一房解千愁”的局面恐怕要彻底改变了。

北京西城区

放出了学区房的终极大招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明确,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北京西城区将实行多校划片,学区房要“凉”了?

从7月2日开始,不少北京西城幼升小的学生家长,陆续接到了调剂电话。特别是为了孩子入学,在去年7月31日后斥资买下德胜、月坛和金融街片区学区房的家长们,他们按照要求登录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官网,在登记意向学校时,却意外发现原本可以进的“牛小”(优质小学),基本都没有了学位,只能选择其他片区的普通小学。

有消息称,德胜的育翔小学,四老房本的很多都被调剂了,有调到本区“西师附小”的;也有调到新街口学区“志成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玉桃园分校”的;还有调到什刹海学区“雷锋小学”和“鸦儿胡同小学”的。

金融街宏庙小学,四代房本很多调剂到了本区的“华嘉小学”、“实验二小涭水河分校”

731之后的房本雷更大,房本或者户籍是731之后的,要去网上填报志愿,限时两天时间。填报系统显示不管你买的是哪个学校的学区房,基本只有渣校可选。德胜、月坛这两个最均衡的学区,本区内学校全部不能选,直接派到相邻学区。

北京西城区将实行多校划片,学区房要“凉”了?

结论就是西城房本是731之后的,全部去比较一般的学校。可以说这学区房算是白买了!

731政策,是指去年西城区公布的一条新政策,规定自2020年7月31日后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此外,自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此前是一套住房对应一个学校,多校划片后,一套住房对应多个学校。

也就是说,即使你买了学区房,也会和学校周边的居民(非学区房)共享机会。

通俗点说,之前高价买入的学区房,由于多校划片极有可能分到普通学校。

在个别片区,凡是去年7月之后购买学区房的,全部被分配到邻近片区,不只是“多校划片”,更是“不分片区多校划片”。

至于分配到哪个学校,没有规律、不能干预,公平摇号。

花的溢价高价钱白花了,特别是赌学区房升值的投资客。

有大V“房世子”在微博分析称,东城区给的办法是,纯随机。你买了房,家附近肯定不止一所学校吧,就近入学,又没说按最近入学。我就给你随机分到其中一所学校去。

这个办法的作用是啥呢?打乱你的价格体系,原来一百分的学校对应的房子卖100万,80分的房子卖80万,现在给你随机分,你说你房子应该卖多少万?

西城这边呢,用的方法则是—打龙头。

对于月坛和德胜这两个涨比较猛的学区,我直接全给你调剂出去,你虽然买了这里的房子,但是对不起,你得去旁边的学区上学。

这招釜底抽薪太狠了,你买了10万一平的房子,给你拉到5万一平的房子那边上学!

北京西城区将实行多校划片,学区房要“凉”了?

此前西城区的学区房房价有多高?

此前,西城从未严格执行过多校政策。使得新入手学区房的家庭抱有侥幸心理,不怕多校划片,认为自己会赌赢,孩子因此能上好学校。但西城此次的决心和力度,可谓给他们当头一棒,高房价到头来只换取了一个渣校的名额。

为火热的学区房降温,西城做的属实惊艳。

近年来,受学区政策的影响,学区房市场火热,价格屡创新高。德胜已飙升至约17万/㎡,金融街更是在20万/㎡以上。今年开年后,西城德胜等学区房,有的房子一夜之间涨了40万元。而据数据显示,在今年的2-4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约52585套,成交量环比增速在30%以上,西城学区房成为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