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传统课外辅导班被在线教育“害惨”了吗

2021-08-20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为了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教育部专门成立了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消息指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治理重点,主要为培训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方面。

近期关于教育培训的监管措施连续出台: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双减”意见。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施行,其中规定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与此同时,今年4月份起,已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先后因为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遭市场监管总局处以顶格罚款。此次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也预示着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或将面临行业史上的“最强监管”。

山雨欲来……一部分传统校外培训机构开始频频施展“自保”举措。

传统机构与在线教育“割席”

“现在可好了,在线教育与传统课外班一块挨打。”

一夜之间,在深圳一家传统K12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李晓薇(化名)发现,自己已经被迫要“退居二线”了。鉴于监管政策收严,机构决定K12阶段的全部课程,皆调整由具备资质的教师负责任教。

传统课外辅导班被在线教育“害惨”了吗

虽然是师范专业出身,但并未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李晓薇,日后只能在机构“双师课堂”及课后答疑承担助教工作。即便教研组的同事安慰她说,一旦监管的“风声”走弱了,她还有可以回到重回一线。可她十分清楚,可能性极低。

“虽说以前也有教育监管收紧的先例,但此次教育主管部门打击行业乱象的决心,也可以说十分坚定了。机构也在积极调整,尽可能避免在严厉的监管之下撞上枪口。”

李晓薇告诉懂懂笔记,目前机构已对宣传物料进行更新,换上有资质教师的介绍。曾经使用网络人物素材的招生宣传海报,如今也统一替换为机构旗下全职教师的形象,以免涉及虚假、夸大宣传。

同时,机构虽保留低价、免费试听公开课,但是暂停了超前续班,享受一定折扣的营销活动,只有剩余课时已低于二十节的学生,家长才可以付费续班。此举是为了规避超前售课的问题。确保所有课程产品在监管落地之后,尽可能符合内容要求。

“除了毕业班,其它年级的课程课时也缩短了,由每天四课时,缩短至两课时。”据李晓薇透露,目前机构教研组对即将临近的暑假,是否继续开设K12暑假培训课程,仍有很大争议。

有的建议参考同行的做法开设“暑期兴趣夏令营”,有的则认为应该开办作业辅导班,辅导学生完成校内布置的作业,巩固课内的知识点。

李晓薇坦言,从事课辅教育将近五年,从未见过教研组的同事在关于暑假开设什么课程上,观点如此混乱不堪。

唯一能够达成的共识,便是在暑期之前,彻底暂停目前仍在开办的K12线上课程,“去年疫情以来,很多传统K12课辅机构都做了线上课。尽管目前深圳的疫情仍不算乐观,但有许多同行机构已经陆续暂停了线上课、直播课。”

李晓薇告诉懂懂笔记,经过一整套“组合拳”的调整之后,线下教辅机构的招新、续班率肯定会大幅降低,营收自然也会受到冲击。

但对于传统的K12课外班、课辅机构而言,如何与资本裹挟下已经呈现野蛮生长、混乱不堪的在线教育彻底划清界限,规避风险、寻求自保,才是重中之重,

“目前,机构和同行调整的方向,基本上参考在线教育已存在的问题,诸如超前售课、低价竞争、虚假宣传、师资造假,也可以说是有则改正,无则加冕了。”

或许,在部分传统K12课外教育从业者眼里,在线教育的乱,才是主管部门重拳、严厉出击,收紧校外教育行业监管政策的导火索,更是罪魁祸首。

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在线教育“放大”了行业乱象?

若没有在线教育市场,课外教辅培训行业难道就不乱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线教育的部分乱象,在传统课辅机构当中也存在,而且存在的时间也很长。”聊及校外教育培训行业乱象,从事课辅教育已将近十五年,目前是汕头一家传统课外教辅连锁机构教研部负责人的陈潜(化名)深有感触。

传统课外辅导班被在线教育“害惨”了吗

陈潜告诉懂懂笔记,在传统教辅机构当中,同样也存在着在线教育领域超前售课、虚假宣传、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尤其在传统课辅机构间竞争越演越烈的环境下,类似问题更是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