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双减”政策下如何转型?新东方转型培训“优质父母”

2021-09-01 09:2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随着“双减”以及配套政策的逐渐落地,各家校外培训类公司股价全线暴跌,其中新东方、瑞思等股价最高降幅超过70%。

如何转型生存,便成了这些企业的头等大事。

今日,据媒体报道,“双减”正式落地不到二十天, 转型路上各大教培机构迅速出招,新东方率先开设父母培训课、体育课等。

报道称,近日,新东方在北京杭州等地推出素质教育成长中心,其中包括“优质父母智慧馆”。

据悉,优质父母智慧馆将为各位家长提供包括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等多维度的知识性内容,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

“双减”政策下如何转型?新东方转型培训“优质父母”

据了解,“双减”政策的调控对象为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依然可以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正常组织。

这也相当于反向利好体育、美术、音乐等非学科类领域,教培机构也将素质教育领域视作新的拓展方向。

对于新东方为家长推出的培训课,不少网友表示,这是让父母抄作业给孩子?

根据教育部官网显示,为督促各地切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通知》明确,各省自2021年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报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汇总分析后形成专项督导半月通报。

通报重点是各地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情况、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情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违规培训广告查处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

根据北京新东方介绍,优质父母智慧馆将为各位家长提供包括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等多维度的知识性内容,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例如,如何引导孩子们高效地分配时间,如何做好劳逸结合,如何控制情绪等等。

工作人员介绍则更为具体,“例如在时间管理课程上,老师会讲到经典的艾宾浩斯的记忆法、番茄时间管理法等,针对不同年龄段和孩子在不同的学科,会具体介绍里面的每一步应该怎么操作。也会讲一些孩子向的基本的财务知识。”

不过,北京新东方工作人员特别表示,优质父母智慧馆并不会直接教授家长语数外等课程内容,然后由家长二次培训孩子。工作人员称,“客观上,家长精力有限,不可能重学一遍孩子需要的所有知识;主观上,对孩子来说,父母天然更亲密,作为老师权威性不够,二次传递的效果非常有限。”

从培训孩子到培训家长,这一思路可行吗?商业前景又价值几何?

教育分析师认为,“育儿理念是父母双方价值观的部分体现,是父母双方在自身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通过上课的方式进行改变的时间周期很长。”

素质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长期过程,对父母来说,这类课程“成本高、回报不明显”,未必会投入过多。因此,陈礼腾对其商业前景持保留意见。

猿辅导、好未来转向素质教育,高途押宝职业教育未来赛道或将更加拥挤

彩果网了解到,“双减政策”下,各大教培机构纷纷转型,其中素质教育是重点方向之一。目前,除了高途押宝职业教育外,猿辅导、好未来、豆神教育、豌豆思维等纷纷布局素质教育。

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新东方、好未来在多地设立的多家公司集体变更了经营范围,其中新增了艺术、体育、科技类培训、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等合规项目。

以常熟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为例,7月5日,新增了从事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等营利性民办培训服务机构(除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语言类文化教育培训),以及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动手制作室内娱乐活动。

7月28日,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正式推出面向3~8岁儿童的STEAM科学教育产品“南瓜科学”,内容包括包括科学绘本、实验探究、生活拓展等环节。被认为是猿辅导向素质教育转型的信号。

各家教育公司多选择或考虑素质教育赛道,是因为素质教育赛道与原先的用户群体有所重合,有助于新业务的快速发展;而如果是K12向职业教育等赛道的转型,基本从零开始,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