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培行业到底会不会黄?

2021-09-07 09:4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五年前马云在济南的一个年会上调侃道:“教育一直会在,但新东方不一定会在 ”俞敏洪坐在下面和观众一起哈哈大笑,大家都以为是两个大佬在打打嘴炮,没想到一语成谶!

01.万亿市值覆灭,学科培训一统江湖的时代结束

其实在双减文件发出之前,新东方的管理层早已知道了教培行业要经历严打,所以在一次新东方内部会议上,有人甚至建议公司转型做托儿所,当时压力山大的俞敏洪忍不住落了泪。

后来座谈会内容泄露,洪哥在朋友圈发表“人生艰难,何必背后捅刀”的澄清,此刻看来更像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无奈之举。

百亿身价烟消云散,距离退休,更加遥遥无期了。

同样哭晕在洗手间的还有学科类教培一哥张邦鑫,相比新东方,奥数培训起家的好未来,其业务主体则更集中在中小学。

去年9月的时候,好未来市值达到3000亿,全年营收两百多个亿,张邦鑫信心十足的表示要把业绩干到1000亿,而今一年不到,市值缩水到230亿,几乎跌破九成!

千亿业绩的目标恐怕没那么容易实现了,孙俪邓超们救不了深陷泥潭的好未来。

当然,还有高途、精锐等等一系列教育中概股上市公司,一位跟谁学的员工说自己虽然早已经离职,但是手上还有一些股票,原本想着高位抛售,没想到跌的血本无归。

现在华尔街那帮大佬们估计正在悉数估清教育股,他们看不懂中国zf的决心,只能逃离,而在媒体面前说着“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的高瓴资本,则早在今年的一季度就全部清仓了好未来。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天,半年时间的教培强监管,整个教培市场已经缩水了9000多亿的市值,仅仅新东方一家缩水近2000亿。

学科培训万亿市值,谈笑间灰飞烟灭,从“双减文件”登上央视新闻的那晚开始,一个时代结束了。

02.双减之下,教培行业究竟会不会黄?

这里讨论一个终极问题:教培行业究竟会不会黄?

我想这也是所有教培人关心的问题,看过双减的人肯定能得出结论。

答案其实很明显:

教培整个‬行业不会黄,甚至会利好素质教育、职业培训,但是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中小学课外‬培训会成为昨日黄花。

也就是,双减落地,被团灭的不是教培,而是学科。

之所以大家觉得教培会被团灭,是因为中小学课外辅导占据了教培行业的大头,但是如果培训机构能够转型做素质教育,成人职业教育,对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和整个国家的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

这块不仅不会黄,还大有可为。

比如新东方已经在搞体育了,甚至今天还看到他们在招聘机器人、美术、书法老师。2015年,当教外语的俞敏洪和踢足球的罗纳尔多站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还觉得奇怪,现在看起来似乎也没那么违和了。

教培行业到底会不会黄?

俞敏洪和罗纳尔多

所以,时代在改变,人的审美,会因为场景的不同而发生偏移。只是不知道以后去新东方报个班,体育老师会不会之前是教英语的?

03.关于教培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

1、资本退出,教培回归本质。

盈利性机构全部变更为费盈利性机构;在线教育机构必须重新申办执照;再加上不能上市、不能资本化,已经在排队IPO的那5家机构可以歇歇了。

而6月掌门教育和宝宝巴士抢滩登陆成功,算是万幸。佳一教育、金太阳教育很可能梦碎上市前夜,猿辅导和作业帮烧了这么多钱,最后也很可能无缘资本市场,但是也可能会换一种方式来过。

当资本退出后,教培之间的比拼才可能刚刚开始。

只是搜题不让搞了,这个就很难办,考验产品经理的时刻到了。建议推出家长搜题版,只能家长或老师使用,禁止未成年使用。如果觉得这个建议不错可以帮我@猿辅导@作业帮。

2、换个花样,抢占学生仅存的时间

课后服务全面铺开、假期托管试点推广,学生能够走出校门参加培训的时间肉眼可见的缩小。加上周末及寒暑假节假日,学科类禁补,这时候,如何抢占学生仅存的时间呢?

比如周末不上课,咱们提供点别的服务吧。辅导作业?研学旅行?科技馆一日游?其实只要你想,还是可以的。

一个专门做托管的机构今年暑假就组织了大量的研学旅行夏令营,用他的话说:“虽然不上课,但是我们一样忙碌。”

所以,家长不会让自己的孩子闲下来的,因为孩子一闲,家长就会很忙,在这样的此消彼长中,最终坐不住的还是家长。

3、向一对一和小班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