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第一书记”新年的五件事

2020-03-14 10: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春走基层 新年新期盼

 

“第一书记”新年的五件事

 

张向前(右)和同事姚远在于鑫源(左)家里帮忙装小米。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

  1月22日早上8点半,刚刚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汇报完今年扶贫工作的思路,驻村第一书记张向前就和同事姚远,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来到贫困户于鑫源家。看到于鑫源正挺着身子往塑料袋里装小米,俩人赶忙接过袋子,干了起来。

  张向前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书记,去年初被派到河北省围场县银窝沟乡银里村任第一书记。原本可以直接从石家庄回秦皇岛过年,但他放不下心,还是决定回村看看,“昨天开了8个多小时的车,晚上十点半才回到村子”。

  于鑫源是银里村“最穷的贫困户”,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因经济困难,得不到及时医治,导致股骨头坏死,从而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也有困难。父母去世后,于鑫源生活无依无靠。

  张向前在村里办起小超市后,安排于鑫源去当营业员。于鑫源有了收入,一年下来,生活有了改善,脸上泛起了红光,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担心于鑫源一个人孤独,张向前送了他一个智能手机增添生活乐趣。

  这次来,张向前是要告诉于鑫源一个好消息:村里的养老院春天就要开工了,只是地基还没有最后落实,待养老院建成后,欢迎于鑫源入住,“那里生活有人管,就方便多了”。

  听到这个消息,于鑫源立刻兴奋起来,主动提出把自己家的几亩地给村里使用。

  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张向前感动不已,紧紧握住于鑫源的手。

  上任之初,张向前就背上干粮、拄着木棍,与驻村的同事一起逐山逐岭考察、挨家挨户调研,拿出了符合银里实际的“产业脱贫、教育强能、集体致富”发展大计,获得全村上下一致认可。

  为筹建银里艺术山村,张向前垫资4.5万元支持项目上马;为开办银里艺术酒店,他又争取到20万元建设资金;加上游客购买特色农副产品,银里食品加工厂已将特色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原本准备用两年时间,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增加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当年就实现了。

  近一年,张向前不是在银里就是回学校处理工作,几乎没休息过一天。年底,群众自发给燕山大学写信,希望张向前任期结束后,能继续留在村里帮他们脱贫,两张纸上密密麻麻摁满乡亲们的红手印。

  今年,张向前准备办好5件事:

  成立“银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把银里建成燕大副食品供应基地。“燕山大学有4万多名师生,特色农副产品需求量很大,根据学校需求种植,‘保底价’收购,不让农民吃亏。这样,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放心钱。”张向前说。

  扩大旅游规模,推行差异化深度游。配合省里提出的最美特色乡村建设,将部分民居进行特色改造,打造“静美银里”,使客人来得了、留得住。

  发展电商,创收增收。除了销售木耳、蘑菇、粉条、小米外,增加特色蔬菜、畜禽产品,做好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扩大银里机械厂。依托燕山大学一流学科和人才优势,迅速扩大生产规模,面向家庭作坊,生产家用小型全自动烘干机。

  采取众筹、以房抵养、政府社会支持等方法筹资建造养老院,进住村民将原住房给村里打造开发旅游,村民在养老院免费吃住。“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只待年后开工建造。”张向前说。(本报记者 张学军)

  《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24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