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合肥发布二手房交易指导价等政策 专家解读

2021-09-30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8月24日,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连发两则通知,一是明确合肥市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二是增加二手房限购区域,包括此前热议的屯溪路小学及三十八中和平路分校等纳入二手房限购区域。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价能引导二手房房东的心理预期,需要等指导价出来后,通过与市场价的差距对比来明确其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影响。

二手房交易指导价首批实施范围共16个双学区

8月24日上午,合肥市下发《关于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的通知》,明确将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通知指出,合肥市将以住宅小区为单元,委托专业机构参照近两年实际成交均价,综合评定交易指导价,适时对外发布,引导市场预期。首批实施范围共16个双学区。

通知指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交易监测情况,对二手住房交易价格出现异常的区域,将适时调整交易指导价实施范围。调整范围由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

合肥市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何时能发出?8月24日,记者从合肥市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时间暂未确定,待明确后第一时间对外公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今年2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今年7月26日,无锡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无锡成为继深圳、宁波、成都、西安、绍兴之后,第六个明确推行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城市。

二手房参考价的效果怎么样?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以今年较早推行参考价的深圳市场为例,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同比下滑超过40%。此外,6月深圳二手房过户同比下跌超过70%。

房产新政实施初期价格上涨的学区被新增限购范围

今年4月,合肥市发布房地产新政“详细版”,明确二手房限购区域范围,同时指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交易监测情况,对出现异常交易的区域适时调整二手住房限购范围。8月24日当天,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同时还下发关于深化学区房调控政策的通知,新增二手住房限购区域范围。

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处于市民热议的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合肥市和平小学被纳入二手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通知指出,将自今年8月25日起,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以上学区范围购买二手住房。

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根据合肥市相关房产销售数据显示,合肥市今年4月份对学区房限购政策出台后,凡是进入到限购范围内的学区房交易量下降较快,同时也出现了价格的下降,但当时未纳入热点学区的二手房短期内出现了价格上涨。

“通过这一次限购范围的扩大可以看到,房产政策初期出现价格上涨的学区也被新增进限购范围,说明政府相关部门确实在监测二手房交易市场情况,并及时更新限购范围。”郭红兵认为,此后若合肥市其他的学区房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情况,极有可能再被扩进限购范围。“这次限购范围的增加也是今年4月合肥市房产新政的升级,传递出合肥市严格整治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专家:短期和中长期双管齐下,有利于交易市场稳定发展

关于合肥市明确将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的事情,郭红兵认为,需等待指导价正式发布之后,根据指导价与市场价的差距大小、过高或过低来明确其对合肥市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影响。“根据目前全国其他城市发布的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来看,指导价应会比市场上的挂牌价要低很多。”

郭红兵认为,若二手房交易指导价比挂牌价低,一方面能够引导二手房房东的心理预期,从挂牌层面就有效降低价格,营造比较理性的二手房交易氛围。“这一次合肥市同时下发两则通知,从二手房限购和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两方面共同来维护房地产交易市场,从短期和中长期双管齐下,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

安徽省房地产研究会秘书长汪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两则通知的下发既是对今年4月热点区域限购政策的补充和完善,也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抑制投机炒作学区房,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政策出来后,短期内会让一些买家形成观望的心态,房价会松动。但长期来说对二手房交易市场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促进市场的稳定。”汪远提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下一步还从供应端加大力度,合理引导不同层次的购房者按需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