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88.6%受访应届毕业生认为校招是很好的求职渠道

2020-07-09 09: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很多人已经在秋季、春季的校园招聘中找到了工作,校园招聘对于他们来说有用吗?他们找工作时看重什么因素?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94名受访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毕业生认为校园招聘对应届毕业生求职来说是一个好渠道。在就业方面,53.4%的受访毕业生选择在二线城市发展,选择在一线城市发展的占33.1%,选择在三四线城市发展的占12.5%。受访毕业生对工作最看重的因素是职业发展前景,然后是薪资待遇水平。

  88.6%受访应届毕业生认为校园招聘是很好的求职渠道

  “校园招聘会是应届毕业生求职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潘铭(化名)认为,校园招聘让学生求职更方便,到学校开宣讲会的招聘企业经过了学校就业办的筛选,更靠谱和对口。

  调查显示,88.6%的受访毕业生认为校园招聘会对应届毕业生求职来说是一个好渠道。

  “校园招聘对于各个高校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王霆认为,校园招聘是企业和学生能够在学校这个正式平台进行供需见面、直接交流的非常好的渠道,也是大学生寻找就业机会最为重要的手段和方式。

  不过,他同时指出,校园招聘也面临很多的问题与挑战。“除了对于招聘信息的把关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本科生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本科生,对于校园招聘的参与率相对比较低。所以常出现的一个情况是,校园招聘会组织得很热闹,但本科生参与和响应度很低”。对此,王霆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本科毕业生尤其是一线城市大学的本科生,基本都希望进一步深造,此外,还出现了一些“慢就业”的学生,他们希望在进入社会之前给自己一段缓冲期。

  53.4%受访应届毕业生选择在二线城市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周月林发现,身边的同学选职位时,很多人首先会看单位所在城市,“有的人觉得大城市压力大,就回了家乡所在省份的省会发展。省会城市有着良好的教学资源以及不错的上升空间。另外,同学们都比较关心薪资待遇,因为这关系到之后的生活水平”。

  潘铭表示,他找工作不局限于某个行业,但专业一定要对口,所以他的offer(入职通知)里涉及很多行业,从电子通信到家电、电机行业。潘铭对于工作还看重薪资待遇、公司发展状况以及在该企业工作的学长学姐们的评价。

  调查显示,53.4%的受访毕业生选择在二线城市发展,超过一半,选择在一线城市发展的占33.1%,选择在三四线城市发展的占12.5%。

  受访毕业生对于工作最看重的因素是职业发展前景(71.1%),然后是薪资待遇水平(61.0%),接下来是能否提供所在城市户口(45.2%)和专业是否对口(43.2%)。

  周月林坦言,她对自己的工作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就是,居住地区的生活开销太高,“尤其是房租,对我来说太贵了,我觉得肯定会影响我工作后的生活质量”。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叶心悦(化名)说,她目前职位提供的薪水在自己的预期水平之下,“北京房租还是比较高的,加上大城市的生活开销不低,我感觉未来三四年内经济情况会紧张些。希望之后我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好的发展”。

  调查显示,在未来职业发展的期待上,56.8%的受访毕业生希望之后的工作内容与专业更对口,55.8%的受访毕业生期待薪资待遇能提高,51.8%的受访毕业生希望自己的发展前景更明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