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周琦两罚不中李楠战术存争议 中国男篮输球原因犯啥错

2021-04-28 09: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周琦两罚不中李楠战术存争议 中国男篮输球原因犯啥错

  几个月前,当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抽签结果出炉时,相当一部分人猜测,中国男篮将以3战全胜的战绩晋级复赛,甚至有机会闯进8强。可是现实远比想象中残酷,加时惜败波兰队,末战不敌委内瑞拉队,中国男篮最终仅获得小组第3名,无缘16强,上万名现场球迷罕见地齐声高喊“李楠下课”。不可否认,丁彦雨航、周鹏的因伤退出,确实影响了这支中国男篮的实力,但在家门口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让亿万球迷难以释怀。

天时地利人和

自己接连错失良机

  中国男篮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在国际篮联对世界篮坛赛事进行大改革的背景下,当其他队伍疲于应付赛程密集的预选赛时,中国男篮安心锻炼队伍,红蓝两队轮流参加预选赛、亚洲杯、亚运会,这让部分优秀的年轻队员快速涌现。去年亚运会的夺冠,更是让外界对中国男篮的世界杯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3月,中国男篮的小组对手出炉,科特迪瓦、波兰、委内瑞拉,这几乎是东道主能够得到的最好分组。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让中国男篮有足够的底气在赛前喊出:最低目标是奥运资格,力争打进世界杯8强。

  首场对阵科特迪瓦的胜利,一度让中国男篮成为最有机会拿到奥运会资格的亚洲球队,但在此之后,中国队却接连犯错,由于连续的低级失误,经过加时赛不敌波兰队。此役面对委内瑞拉队,更是被对手“打7寸”,稀里糊涂地输掉了生死之战。

  “大家非常急切地想赢下这场比赛,但反映到场上是心态过于着急了,上半场和下半场的表现差别太大。”与委内瑞拉队一役,方硕得到队内最高的13分,他在赛后表示,“比赛输了很遗憾,但暂时没有时间后悔,后面还有比赛,我们要尽可能守住能够取得的最好成绩。”

内线优势无存

末战篮板球被完爆

  以往每每提及中国男篮,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绝对内线高度,本届世界杯开打前的一系列热身赛,易建联、周琦、王哲林三位内线依旧是全队的支柱,即使面对世界篮坛传统劲旅巴西男篮,中国男篮也打得毫不逊色。

  但是,等到世界杯正式开打,三个小组赛对手频频提及中国队的内线高度和威慑力,这既是一种尊重,从另一角度来讲,他们也对中国队的打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结合自身特点做足了准备工作。

  波兰队没有戈塔特、兰佩两位内线悍将助阵,照样凭借赫里卡纽克、巴尔切洛夫斯基一老一小的内线组合,顶住了中国队的内线。委内瑞拉队是本届世界杯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之一,他们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赢了21个篮板球。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与委内瑞拉队之间的篮板球差距被反复提及,对手以49比28领先,尤其是前场篮板,委内瑞拉队以20比10领先。在李楠看来,问题出在很多方面,“对方投篮后,我们的反应不够快,警惕性不够高,加上对方连续起跳次数比较多,对抗上也不占据优势。赛前我们反复讲了很多,但实际做起来时好时坏。”

两大主力缺席

锋无力问题彻底暴露

  自中国男篮5月份开始集训,12人大名单的选择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历经几次裁员,以及丁彦雨航、任骏飞、周鹏等队员的伤势,最终名单直到最后时刻才确定。目前来看,教练组最终没有带上沈梓捷的决定,确实有待商榷。

  一个是常规赛MVP,一个是中国男篮多年的队长,丁彦雨航和周鹏原本是球队的绝对主力,过去几届大赛,教练组很多时候也在依赖这两位锋线“尖刀”。但是,前者的膝盖伤势以及后者临近大赛前的脚部受伤,让教练组陷入两难境地,“锋无力”的隐患就此埋下。

  不可否认,作为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主力锋线,翟晓川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打得极其努力,尤其首战击败科特迪瓦队,翟晓川功不可没。但在前锋这一位置上,教练组并没有给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太多的机会,中国队原有的优势位置反而成为软肋。

五后卫存争议

与强队差距太明显

  孙铭徽搭上12人名单的末班车,当时曾有媒体预测,5后卫的配置或许给中国男篮带来惊喜。现实情况却是,在世界顶级后卫面前,再充足的后卫轮换,也无法保证球队在后场的优势。

  先后对阵波兰队、委内瑞拉队,前者的归化后卫斯劳特以及后者的古里恩特,好好给中国队的后卫上了一课。方硕说,中国队的几位后卫也有各自的特点,有人擅长组织,有人突破能力强,有人以投篮见长,“在球队中,我们一直寻求更团队的方式。和世界强队的顶尖后卫交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们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