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世界杯激战正酣:我国历代蹴鞠队与如今哪些强队相仿

2022-03-27 09:4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蹴鞠运动发源于先秦时期,汉朝蹴鞠用的是实心球,蹴鞠的方形场地,被称为鞠城,挖十二个半月形坑,称鞠室(球门)。除了球门和球员数量和现在有所不同,汉朝蹴鞠跟现代足球运动差别很小。

  ­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世界杯赛也同时激战正酣。如果喜爱蹴鞠的古人有机会穿越到今天,他们也许会发现,很多世界强队与他们的打法极为相似。足球这项运动给世人带来的欢愉,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同时延展着。

  ­“足球王国”,汉代“叫板”巴西

  ­蹴鞠运动发源于先秦时期,到汉代,人们对足球的疯狂程度与如今的巴西人相比,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盐铁论·国疾》中记载,“里有俗,党有场,康庄驰逐,穷巷蹋鞠”。汉代二十五户为一里,五百户为一党,凡里就有人扎堆蹴鞠,凡党便有大型的足球场,这样的普及程度,绝对可以与“足球王国”巴西比肩。

  ­苏格兰足球名帅比尔·香克利曾说,“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这句话早在我国汉朝时就有人真正地践行过:《史记》中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西汉文帝时,有位名叫淳于意的名医,他为一位叫项处的疯狂球迷诊病,告诫他不要从事剧烈运动,不然会呕血身亡。结果项处不听医嘱,毅然决然地走向球场,最终果然呕血,不治身亡,用生命向足球事业致敬。

  ­蹴鞠在汉代还是凝聚人心的“正能量”运动,《汉书》中记载霍去病征伐匈奴时,曾在大部队缺粮时用蹴鞠鼓舞士气。蹴鞠在当时,算是军事训练的一部分。现在看看当时留下的著名文物“马踏匈奴”,你依然能够从中读出那种“我为球狂”的豪迈。

  ­长传冲吊,唐朝“邂逅”英格兰

  ­唐代蹴鞠是用动物膀胱吹满气,外边有八片皮革包裹。球体更轻盈、更圆。一种两球门玩法的蹴鞠运动,从鞠场形制到玩法,都与现代足球场大同小异。除了用球门的玩法,唐代蹴鞠还有不用球门的玩法,即踢高比赛。唐代诗人王维就曾经描述过一个叫张芬的人,脚力过人,“蹴鞠屡过飞鸟上”,想想把这张芬放到今天的英格兰队,肯定大受欢迎,他的惊人球技,能让英式足球将长传冲吊打法演绎得更加淋漓尽致。

  ­如果你觉得“维京战吼”是冰岛球迷在2016年欧洲杯上让其流行起来的,那么你可能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早在唐代蹴鞠场,就有类似于冰岛“维京战吼”、南非“呜呜祖拉”之类的加油助威方式。唐代诗人韦应物曾在《寒食后北楼作》一诗中,写道“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估计那一千多年前热闹的军中蹴鞠比赛中,也会有几个寻衅滋事的足球流氓吧。

  ­绝对巨星,宋朝“牵手”阿根廷

  ­宋朝与阿根廷之间在足球(蹴鞠)上有许多共同点,其中最大的一个是大家都有一位“超级巨星”,阿根廷有梅西,宋朝有高俅。《水浒传》中,高俅以一个“鸳鸯拐”成功引起了当时“国家队主教练”宋徽宗的注意,实际上,“鸳鸯拐”是一种“解数”,就是控球的花样。

  ­与现在的“彩虹过人”“油炸丸子”“马赛回转”相比,当时的控球花样命名显得更加雅致,“燕归巢”“风摆荷”“双肩背月”……优雅的宋代足球更重视技巧性和观赏性,也孕育了高俅这样“一球成名”的梦想。

  ­宋代经济文化繁荣,民间甚至都出现了不少蹴鞠结社,这些结社拿到今天来看,更像是萌芽中的足球俱乐部。当时有一种说法,叫作“不入圆社会,到老不风流”。

  ­这正与最近的情形相似:端午小长假来临,再不看世界杯,你就out了!(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