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深挖文化底蕴 切勿急功近利

2020-09-05 09:1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昨天在上海举行。此次制播年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500多家影视公司的千余名嘉宾出席。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也对2017年国产电视剧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2018年国产电视剧风向进行了展望。

  国产剧问题出在哪儿

  在过去一年里,国产电视剧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王磊卿在会上也对于2017年国产电视剧领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揭示。

  首先,电视剧剧名越来越长成为一个“怪象”。从最早的两字剧名《金婚》、三字剧名“者者者”满天飞,到带逗号的复句《结爱,我的千岁大人》《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直至带转折关系的长句《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王磊卿说,吆喝词太长,会不会模糊了真正的戏核?把片名缩一缩,把卖点藏一藏,给自己多一点自信,给观众多一点记忆便利。

  此外,为应对制作成本整体上涨,制作方追逐高盈利,剧情副线盖过主线,电视剧剧集越抻越长,使得电视剧“龙头烂尾水蛇腰”。过长的剧集导致电视剧注水事件频发,损伤了电视剧的艺术魅力,影响了电视剧的可看性,导致观众失望,舆情非议。他认为,电视剧必须瘦身。“观众需要50集以下不掺水的干货剧,市场需要30集左右全新快节奏的创新剧。”

  同时,比起抠图演技和五毛钱特效,观众对剧情的粗糙、陈旧更不能忍。国内IP剧五六十集的剧本常常在5个月里速成,相较之下,一般的美剧12集剧本却需要耗时6个月左右。“如此压缩时间之下,剧本早就变成了脱水的压缩饼干,只见套路,不见灵感,更难有文化底蕴。该负责的,是对大IP粗放式经营,应该警惕的,是商业剧的急功近利。”

  2018爆款剧是谁

  对于今年可能出现的“爆款”电视剧,王磊卿认为主要可能会集中在新军旅剧、科幻类剧集、文物保护剧以及新类型剧中。

  王磊卿表示,张扬热血脊梁,弘扬民族自豪、文化自信的新军旅剧即将涌现爆款。12年前的《士兵突击》已经成为永恒的经典,今天,我们呼唤新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希望看到新时代的国民英雄,希望看到新时代中国军人真实的精神风貌。

  随着中国科技的突飞猛进,受众的科学探索兴趣日益高涨,“未来”成为富有强大收视吸引力和商业开发价值的影视元素。中国科幻剧的时代也许即将到来。

  王磊卿还指出,品质科幻剧不仅仅是偶像科幻剧,也不是特异功能剧,更不能仅拥有灵异等伪科学外衣。“品质科幻剧需要以科幻思维建立符合电视剧戏剧规律的、富有创新想象力的科幻世界观;需要在欧美科幻世界之外,创造具有中国文化烙印的科幻影像体系;需要在特效技术以外,全面发展高精度模型、微缩摄影、特效道具、特效化妆等一系列特效工业化流程体系。”

  王磊卿认为,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还有很多亟待开发,“除了在帝王将相的权谋文化和后宫佳丽的宫斗文化中过度开发,我们还有书香文化、商旅文化、农耕文化、海洋文化、游牧文化和远古神话等很多题材有待深挖。”他还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思想、仁义礼智信,这些优秀的品格是人类社会所共同追求的,“他们应该成为中国电视剧海外输出,寻求世界观众认同的一种思想内涵。”

  本报记者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