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八点档”要吸引人 “俗”是最难也是最迷人之处

2020-10-12 09:4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油条、粢饭、石库门,自行车铃声轻轻划破晨光熹微——这是经久不变的上海早晨。穿围裙买汰烧、独自拉扯大子女三人的絮叨老父亲,刀子嘴豆腐心、爱往人民公园相亲角替小辈探路的操心姑姑,管闲事包打听、但谁家邻居有急忙时总能施援手的里弄阿姨——这些,则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海派人物。

  近日,上海出品的电视剧《幸福一家人》在北京卫视开播,一登场就领跑同时段收视榜,CSM52城收视份额破3。

  一度被揶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海派剧再次赢得全国观众缘,凭什么?执导该剧、自诩为“八点档导演”的冯凯说:“锅碗瓢盆、衣食住行,都是我们想要呈现的、描绘的对象。”

  定位家庭伦理剧,“俗”是它最难也是最迷人之处。

  相比职场疏浅、爱情老套,“俗”到贴地贴肉的亲情戏触及人心柔软处

  《幸福一家人》的男主人名叫房永福,几十年来独自经营一家手工面坊。他的元配妻子早早离世,留下女儿房天心和儿子房天忆;后与再婚妻子生下小儿子房小龙,又遭妻子离家杳无音信——老父亲独自拉扯大三个儿女的家庭设置,“八点档”家庭剧的复古风扑面而来。

  合成这股复古风的,还有许多看了又看的桥段。在该剧的职场戏份里,女性在职场上可能遭遇的困境,对内逃不出她与上司间的流言,对外躲不过酒桌上的骚扰;而男性可能碰上的难题,只有被家庭背景耽误的雄心壮志。爱情戏也不高明,姐弟恋、欢喜冤家、富家女和穷小子的不对等爱情,这些套路已经演过千万遍。若不是董洁和翟天临把那对男上司和女秘书演得甜中带萌,若只看疏浅的职场戏、老套的爱情戏,观众恐怕早就愤然转台。

  可剧中的亲情戏实在能留人。名为《幸福一家人》,实则老房家也有难念的经。子女三人在工作上、爱情上都不如意,回到家也各自回房、各存心事。看似住在同一屋檐下,但一家人围坐说说话,竟是天大的难题。剧集一开篇就描绘了一位父亲渐渐失落的一天:清晨为儿女买早点,踩着薄雾出门,踏着阳光进门。喊醒子女后,目送他们丢下啃了一口的早饭匆匆上班。一整天,父亲都守着手机,等儿女们一声生日祝福。大半天光景后,终于有孩子记得这一天,可好不容易约好的生日宴,三个子女竟因各式各样的缘由无人出席。看着剧中父亲眼里的光一点点黯然,网上有了独特的观剧建议:用两倍速快拉职场和爱情戏,只把细看慢品的耐性留给老父亲。

  有评论道出观众集体心声:只要父母在,家就永远有盏等你的灯;只要父母在,家就有碗热腾腾的汤。妈妈的唠叨、父亲的数落,不外乎翻来覆去几句话“吃了吗”“多穿点”“怎么这么晚”,这恰是剧中房永福最常说的台词。“俗”到了贴地贴肉的份上,现实中有多少忘记父母生日的我们,观剧时就有多少感慨的心——奔跑向前的年轻人值得为家为父母缓缓脚步吗?

  若戏剧的设计“温度适宜”,懂分寸的“八点档”也能成中国家庭图鉴

  前20集,李立群饰演的房永福就是位“付出型”父亲。他的周到不仅体现在包办家务的辛劳上,还渗透在了他身兼母职的心思细密处。他知道婚事是女儿的心头刺,总会先于他人一步切断相关话题。他能体会大儿子在“不对等的爱情”里所生出的挫败感,所以甘愿主动放下姿态,与准儿媳推心置腹。他还担心小儿子在感情里过于草率,早早在女方家长面前拍胸脯做担保。

  当老房的人生重心不遗余力地倾向小辈,孩子们反生逃离之心。生出各类渴望亲近又害怕亲密的心理。天心向父亲开口借钱,凑成首付,买下自己的房子。天忆不仅接受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也接受了对方要求自己断绝父子往来的非分要求。就在房家已经站在分崩离析的边缘,父爱可以有两种走向:继续像个旧传统里的父亲一样牺牲自我,最终滚烫的爱让孩子们渴望亲近又害怕亲近;或者急降温,用另一种冷处理的方式中和之前的烫。

  《幸福一家人》选了后者。编剧在20集过后,给房永福挑了条从未有电视剧走过的路——起诉儿女。“煽情过头就不好了。”导演说,“情绪太满,有时就是戏剧的敌人”。在他看来,“八点档”本身也在变,之前讲究“要爱就爱到极致,谈付出就必须付出到尽头”,好像老父亲不为儿女操碎了心、甚至卧病在床,就对不住“八点档”的名号一般。可随着年龄增长,创作者渐渐意识到,过分舞台化的浓烈情感需要降温,朝着生活的适宜温度靠近,“懂分寸的‘八点档’才会让大家在会心一笑中看到自己的模样,得到对生活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