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流量作弊:莫让“假点击量”伤了好内容

2020-10-13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年来,视频网站蓬勃发展,平台上常会出现点击量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爆款”影视剧。然而,当视频点击量已成为评价影视剧成功与否的关键,点击量造假产业链也应运而生。若对“流量作弊”现象不加制止,对那些踏踏实实为观众制作优秀内容作品的影视从业者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播放量造假”搅乱行业

  近两年,影视剧口碑和点击量倒挂的情况并不新鲜,有些剧作观众评价较高,业内人士也予以肯定,但电视收视率和网站点击量却近乎惨淡;相反,有些剧集内容趣味不高又拖沓冗长,观众创造出“五毛特效”、“抠图剧”、“天雷滚滚”等网络热词,就是用来吐槽这样制作粗糙的剧集,但奇怪的是,差评连连却抵挡不住节节飘红的点击量。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有些影视剧虽制作粗糙,但启用了一些当红的“流量明星”,吸引不少粉丝的关注,带来收视率和点击量;此外,内容不精良的漏洞会通过购买视频点击量来弥补,以此获得“漂亮”的观看数据。影视剧作圈似乎陷入了“你买我也买”、播放量“50亿”、“60亿”不断攀比的怪圈。

  衡量一部影视作品的好坏,播放量的确是其中一个评价维度,但绝不是全部。很多观众抱怨现在的电视剧“难看”,剧情枯燥、逻辑不通。一些“流量明星”的业务能力也不被观众认可、演技备受诟病,只因“正当红”,常被投资方花重金请来,认为能吸引更多观众关注,最后却发现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当深耕优质内容让位于“拼流量”、“拼点击量”的行业潜规则,“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就会出现,影视行业也会偏离健康的发展轨道。

  制播双方“各取所需”

  在视频网站“购买点击量”操作中,剧作方和视频网站都难说冤枉,双方都在参与和获利。而如今,一条完整的流量造假产业链早已形成,利益链条与电视剧购买收视率类似。

  一位不愿署名的制片人告诉笔者,制片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剧作播放量的作法基本算业内常态,能让制片公司和视频网站在某种程度上“各取所需”。原因在于,随着影视剧播放量的攀升,其所属制片公司可以实现名利双收;同样,视频网站也会因为剧作播放量好、关注度高,赢得更多与其他制片公司合作的机会,同时吸引来更多的广告赞助商。也正是因为在“买播放量”中尝到了甜头,如果制片公司不主动购买播放量,有些视频平台也会自己进行数据造假。“比如同一部剧在三个视频网站同时播放,其中两家播放量都很亮眼,单单剩下一家的播放量很低,很可能就会造成制片公司对这家视频网站的运营水平产生质疑,进而影响以后的合作。”这位制片人说道。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乱象对制片方和视频网站都有伤害。制片公司出钱买了数据,剧作却未必能获得想要的影响力;视频网站数据作假,也未必能获得用户。总之,影视剧产业还是该重典治乱、回归本源,内容和质量,才该是决定一切的关键。

  建立“黑名单”制度

  播放量造假所带来的利润让一些原本还在踌躇要不要进场的影视剧作公司,也最终决定参与进来。评价体系渐渐失灵的时候,剧作的质量谁来保护?怎样才能让整个产业链重回公平竞争的起点?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要想根除“购买播放量”这一顽疾,光靠行业自律很难保障,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强立法,用惩罚性措施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视频网站、剧作方理应自律、诚信经营,但仅靠自律是不够的。不诚信行为屡屡出现,甚至影响了行业生态,就必须有法律来管。”朱巍说。

  而播放量造假的低违法成本,也让相关单位“屡试不爽”,似乎找到了一条通向“热剧”的“捷径”。朱巍同时指出,数据造假,不只是影响到影视剧的制作质量、影响观众对优质内容的观看意愿,也伤害到了广告主的利益。“应建立行业通用的‘黑名单’制度和曝光制度,让频繁造假的制片公司受到惩罚。”朱巍说。

  近日,国内某知名视频网站正式宣布关闭前台视频播放量的显示,取而代之的是“内容热度”,这种综合了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指标的评价体系,可视为在改变“唯流量”评价过程中积极的尝试,值得称赞。接下来,还应建立健全更为完善的多维度评价体系,让市场回到良性竞争的轨道上来,呼吁从业者回归优质内容的创作。只有“好内容”,才能真正赢得百姓口碑。要知道,观众的眼睛,从来都是雪亮的。(孙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