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国家宝藏》第三季归来:这一季让我们从“挖藕”开始

2020-11-13 10:2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国家宝藏》第三季即将回归。作为《国家宝藏》归来的开篇序曲,《国家宝藏·挖藕季》音频节目于10月26日上线开播。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国家宝藏》携手央广文艺之声FM106.6和云听APP,在音频领域打造的又一爆款节目。

  作为《国家宝藏》节目的音频端衍生IP,《国家宝藏·挖藕季》是节目组践行媒体深度融合理念,集多终端能力打造的一款融媒体产品。节目组从一开始就策划了这档音频节目,并在播出内容和节奏上与《国家宝藏》第三季同呼吸同步调,与第三季融合成为了一个整体。“挖藕季”于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每周一至五播出,一共100集,每集15分钟。节目内容分布上,第1至30集,《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调研十位各领域专家,展现节目的调研过程;第31至80集,由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董彬探班《国家宝藏》第三季录制现场,采访当集馆长、国宝守护人、今生嘉宾等;第81至100集,由主持人董彬访谈幕后工作人员。这三部分内容,将配合涵盖电视端《国家宝藏》第三季的播前、播中和播后阶段。

  《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一直尝试用丰富多样的视听语言,打破和重塑博物馆系统固有的表达方式,让普通观众也能领略到文博领域的无穷魅力。而《国家宝藏·挖藕季》所展现的就是主创团队为创制精品节目、释放文博魅力,所开展的筹备和前采过程。节目带有浓郁的幕后探秘色彩,从《国家宝藏》内容延伸,由《国家宝藏》团队制作,具备《国家宝藏》品质。

  从泥塘中“挖藕”的过程,与媒体人探索文博以及《国家宝藏》制作的过程非常相似,艰难却值得。“挖藕”谐音“哇哦”,是来自二次元的谐音梗,节目视觉和听觉包装都来自“挖藕”和“哇哦”的幻化,旨在和听众一起挖出“鲜藕”,收获“哇哦”。这是节目组对《国家宝藏·挖藕季》的解读和期许。

  “挖藕”就要有“挖藕人”,还要有“荷塘”。“挖藕人”是节目主持人和主讲嘉宾,也是节目的表达主体。“荷塘”,指每期节目围绕的一个文博专业领域,如考古、历史、博物馆管理、天文、建筑、戏剧、戏曲等。主讲嘉宾是来自不同“荷塘”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学者。“藕”是从节目一开始就抛出的问题、话题或结论。节目从不懂就问、不怕露怯、刨根问底、辅助翻译的听众视角出发,带领听众一起品尝“鲜藕”、一起体会“哇哦”。

  《国家宝藏·挖藕季》以“问藕”“挖藕”“得藕”作为每期节目的对话流程。“问藕”,由主持人在节目开篇,问出一个大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藕”。“挖藕”,由主持人和主讲嘉宾通过讲故事、打比方、横向纵向对比等方式,抽丝剥茧、深入浅出的“挖藕”。“得藕”,是在听完整期节目后收获的答案。主持人会在节目最后复盘“淤泥解作白莲藕”的过程,表达自己在其中感受到的激荡。

  “考古是不是官方盗墓?”“风水是不是封建迷信?”“为什么要追索流散海外的国宝?”“中国人不能不知道的十幅国画”“这部古装剧,被史学家点赞了”“为什么古代皇帝总爱夜观天象?”……这些绝不是标题党,正是节目要带听众挖出的“荷塘鲜藕”。听众会从主持人和主讲嘉宾,两位挖藕人的追问、解读和总结中,感受文博“鲜藕”带给自己的无穷魅力、无限遐想。

  在嘉宾选择上,《国家宝藏·挖藕季》节目组也颇费苦心。他们都是各自学科和文博界的“顶流明星”: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特聘专家、纺织考古学科奠基人王亚蓉;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陶瓷考古专家秦大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主任付巧妹;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海涛;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典文学学者董梅;国家一级演员、戏曲导演徐孟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黎耕等等。这个超强阵容将在《国家宝藏·挖藕季》与听众一起“鱼戏莲叶间,挖藕5000年”。

  一直以来,《国家宝藏》口碑载道,好评如潮。这次第三季的归来以“荷塘挖藕”拉开序幕,令人期待。这是在呈现历史,也在创造历史。当一个节目,以“挖藕人”的方式深耕自己,以“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我们的历史和文化,爱上博物馆”要求自己,以用“这世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来坚守自己,那么她必然能够赢得千万观众的心。

《国家宝藏》第三季归来:这一季让我们从“挖藕”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