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聚起每一朵奔涌的浪花——记首届IM两岸青年影展

2020-11-23 13:5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影展特别设置“沙滩放映”单元

  《我们这一家》海报

  《In Love》海报

  “这是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个电影节,我想说我爱平潭,我爱所有志愿者和导演,献给我们热爱的电影!”“希望坚守电影情怀的人,可以在未来越来越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

  10月下旬的福建平潭岛阳光正好,海浪奔涌,随着30部获奖影片揭晓,首届IM两岸青年影展在青年影人的兴奋与憧憬中,落下帷幕。

  展现当代青年开阔视角

  IM两岸青年影展是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发起创办、以扶持两岸高校青年影像创作力量为目标的影展。IM是“In Moments”的简称,意为“从这一刻起”。

  本届影展围绕“每一朵浪花都去向岛屿”主题,在10月23日至25日举行期间,设置了“闪亮的岛屿”竞赛入围作品展映、“风从海上来”台湾新电影数字修复版展映、“时代镜像”大陆影片展映、“浪花与岛屿”电影导演大师班、“在真实光芒的照耀下”青年纪录片论坛等多个单元。

  其中,最受瞩目的主竞赛单元共收到来自海内外276所院校的1195部影片,包括台湾地区124部。由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的王小帅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的终审评委会,最终从入围的50部作品中,遴选出20个优秀短片奖、4个单项奖和6个最佳奖。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隋淑芬作品《带妈妈出去玩》摘得此次影展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荣誉由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钟馨璇作品《莫莉》摘取,北京电影学院赵子萱以《In Love》获颁最佳导演。其中,《带妈妈出去玩》聚焦老龄社会激增的失智、长期照护问题所带来的家庭冲击和人性磨练,作品深刻沉重,充满了人文关怀和社会关怀。

  参与本次影展的评委们认为,此次入围作品整体水平相当高,已接近甚至达到专业级,作品议题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彰显出开放、浓烈、多元的影像风格特征,显示了当代年轻影视创作人开阔的视角和成熟的表达能力。

  “组委会的目光不仅仅在海峡两岸的青年影人,更投向了包括港澳地区及新加坡等华语地区的青年影人,整体视野更加广阔,惠及的影人和作品更加丰富。”王小帅表示。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胡智锋说:“从这些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两岸青年对生活、自然、人类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切关怀、深刻领悟和生动阐释,感受到他们青春的热情、激情和力量。”

  促进青年创作者交流与成长

  青春是IM两岸青年影展最亮眼的注脚。

  影展期间,有400多位青年影视创作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平潭,很多人得以在这里首次展示自己的处女作。贵州民族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研三学生杨娟就是其中之一。

  “放映那天特别紧张,担心没人对我的片子感兴趣,担心有人中途离场,没想到最后竟然一个都没走,而且坐得满满的,感觉很开心又很忐忑。”杨娟说。

  杨娟的作品《喊工》此次获得优秀非剧情短片奖,作为一位新人,这个奖项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在平潭的三天里,她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地看了25部片子,与许多青年导演进行交流。“最大的收获是从这些优秀的创作者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拓宽了我对影像创作的认知,对我将来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给青年创作人提供交流的机会,本届两岸青年影展还特别设置了电影大师班、纪录片论坛、孵化专场等,为青年创作人答疑解惑,以便让他们的想法落地。来自业内的资深制片人和导演们与青年人分享自身经验,给予他们极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

  “大师班的几位老师对我的启发非常大,他们解答了我在影视道路上的疑惑与不解,比如对于青年短片创作者如何入门成为真正的电影人。”目前在英国约克大学导演专业攻读研究生的魏熙又说。

  魏熙又就读于福州大学本科时拍摄的作品《寄生》,此次被评审团评为优秀剧情短片。在她看来,获奖最大的意义是得到观众和评审的认可,“每位导演做片子都是一个孤单的旅程,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所疑惑,这次大家能够聚到一起,那种无形的力量凝聚在我心中,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未来成为电影人的磨砺”。

  成为华语影视新力量的支点

  IM两岸青年影展的一条选片原则是:必须是学生作品。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主任、IM两岸青年影展创始人洪雷表示,希望借助影展支持海峡两岸高校青年影视创作人的成长,为华语电影新力量搭建舞台,为两岸青年交流提供新场景。

  “尽管现在电影节非常多,但IM两岸青年影展是特别的,因为面向的都是青年学生,他们是中国电影的未来。”胡智锋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