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陈佩斯:戴口罩的笑声特有意思

2021-01-09 09:3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今年疫情期间,陈佩斯一直没有停止创作。一方面在为新创剧目做案头工作,另一方面也和儿子陈大愚一起,录制了一些防疫喜剧小视频放在网络上播放。“我们做这个,一开始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大家戴口罩,少出门,注意保持社交距离,有点公益广告的意思。”

  当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演出行业恢复之后,陈佩斯和杨立新主演的《戏台》剧组就开始全国巡演,去了13个城市,场场演出都很火爆。“过去我们很担心二三线城市的票房,但没想到票房非常好。可能恰恰是因为疫情,大家闷的时间长了,突然有这么个机会,大家都想得到一些快乐,买票都特别踊跃,我们也得到了一些心灵的抚慰。”

  不过陈佩斯也感叹道:“能恢复演出真是不容易!这回我们《戏台》去各地演出,一直提心吊胆着,坐飞机时,每人发了两个口罩捂着,就怕感染。到了外地,吃饭也都不出去了,叫外卖来吃,全套防疫,非常谨慎。”而最让陈佩斯觉得难忘的是,“在舞台上演出,我们听到的都是戴着口罩的笑声!特别有意思!”

  “做戏剧难,做喜剧尤其难!喜剧节每年都很难,今年尤其难!但每年都还得办下去!”刚刚结束了话剧《戏台》在13个城市的巡演,近期正在录制央视喜剧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陈佩斯,作为大道文化创始人、北京喜剧艺术节艺术总监,前天在第十届北京喜剧艺术节的专家研讨会上这样感叹道。多年来,一直坚持喜剧创作和演出,培养喜剧人才、传播喜剧理念的他,今年更是因为首次参加央视喜剧综艺节目而备受关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畅谈起自己在喜剧道路上的苦与乐,依然踌躇满志。

  ■临时“凑”起来的喜剧节

  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与观众如期见面的第十届北京喜剧艺术节,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共征集到了12部剧目37场演出,自今年11月开启,持续至明年1月底。陈佩斯坦言,由于疫情原因,喜剧节原有的计划没能实现,今年的剧目基本是临时“凑”起来的,他感慨道:“去年这个时候真是踌躇满志,有五部新作品都等着要在今年的喜剧节上呈现。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被疫情弄得全都取消了!我们只好拿出《阳台》《托儿》这样的老作品让年轻人来演。幸亏还有点儿老作品,幸亏还有年轻人能扛得住,所以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还坚持办喜剧节,陈佩斯表示,“这个时候更希望能够通过喜剧,给大家带来久违的笑声和欢乐。”听说今年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地也在举办喜剧节,陈佩斯由衷表示:“特别好!我支持和推动喜剧的多样化!”陈佩斯指出:“当前喜剧市场呈现大规模增长、形势令人欣喜,但是我们的喜剧发展还面临着创作、人才、教育、理论建设、评论监督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这是全体喜剧人共同面临的客观情况,也说明了北京喜剧艺术节存在的价值。希望北京喜剧艺术节不仅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好作品,同时也期待喜剧艺术节成为喜剧人交流切磋、互相学习的平台和阵地,共同推动喜剧艺术的进步和发展。”

  ■边学边传播喜剧理念

  《戏台》巡演结束之后,陈佩斯立刻投身《金牌喜剧班》的录制工作,目前已经录了十多天节目。第一次参加综艺节目的陈佩斯,表示自己也在学习当中,“跟郭德纲、英达多学习吧,我经常得看看他俩,才知道该怎么说话。”

  陈佩斯表示自己之所以答应参加《金牌喜剧班》的录制,是因为“跟他们主创能够谈得通,他们能够理解我们对喜剧这么多年的思考,他们也愿意按照我自己的想法来做,把这个节目做成一个不同于别人的东西。这是特别重要的。大家对喜剧的认识一致才行。我们都希望把喜剧的路走得更好、更长,都有这样的心愿。所以大家一起来探索。”

  陈佩斯说:“我希望这个节目能够更多表现喜剧创作过程,另外,普及喜剧知识也特别重要。希望让大家看到,喜剧创作这个过程原来是这样的,原来创作者有这么揪着头发撞墙的着急时候,一个个都被逼得快发疯了。我们要把喜剧背后的痛苦给大家看看。搞创作真是特别痛苦的事,哪儿有那么容易!”

  虽然录制综艺节目很辛苦,但在陈佩斯看来,“我们出去巡演才辛苦呢!录综艺节目就当作休息了。”陈佩斯说:“我就是坐在评委席看孩子们演出。他们累,他们不但创作累,他们在第二现场看节目都累。我听说他们有的都掉眼泪,觉得自己的节目有问题,紧张得不行。所以我觉得我在那里算轻松的,真正紧张的是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