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今天的观众真正喜欢怎样的谍战剧

2021-01-20 09:5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世纪以来,从2002年的《誓言无声》,再到《潜伏》《黎明之前》等作品引发热潮,谍战剧成为中国电视剧的一种热门类型。谍战剧可追溯到早期的反特剧和公安剧,这类作品在主流话语的大框架下,融合了悬疑、爱情等更戏剧化的情节,既是对主流叙事的变奏与补充,也提供了传奇故事的观赏与体验。

  但不得不说,成为流行后的谍战剧生产数量迅速增加,但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作品逻辑不严密、情节离奇、感情关系混乱,加法不少、加分不多。在这些越发类型化的谍战剧中,新近推出的《隐秘而伟大》似有几分另辟蹊径的意趣,展现了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故事底色。虽然涉及时代背景,却能将历史融入上海市民的生活里,许多桥段都带有属于那个年代特有的宁静:亲情是父亲送给第一天上班的儿子的锃亮皮鞋,爱情是小伙子送给心上人的霉豆腐干,友情是临别前同僚送的一条条手织围脖。这种融合了职场剧情节和风格的故事,自始至终都围绕警察局展开,令这部剧在谍战剧之外,也反映了众生百态的职场故事。这种情节设置增加了与普通观众的对话能力,令这部剧与观众产生了多维共鸣。

  向现实回归、向生活回归、向身边回归,是主流影视作品创作的一种趋势。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近年来的重要主旋律电影便可看出,用小人物讲大时代,用小故事讲大变化,是一种贴近普通人、强调现实感的创作方式。抗战、谍战题材剧中的家常段落也是如此,《红色》中同福里街坊邻居的鸡毛蒜皮、《伪装者》里明家姐弟的日常故事,都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画面情节。谍战题材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这两年红遍全国剧场,其中展现新中国成立前上海生活场景的《渔光曲》段落还登上了春晚。生活之美融入主流话语中,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

  另一方面,当代观众的文化需求是多元而丰富的,尤其是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青年观众,超级英雄电影、网络爽文等都为他们塑造了太多“超人”型主角,给予他们超越现实的宣泄体验,却并没有慰藉他们真实的焦虑和烦恼。佛系文化、丧文化等青年亚文化的流行,显示出年青一代矛盾的心理处境,既怀抱希望也难免迷茫。而作为文艺作品,并不只需要“金手指”和“开挂”的英雄,也需要更多角色绽放普通人生的光芒,踏实生活、坚持梦想,真实地成为年轻人可以想象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