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拧紧国产综艺节目的“注水龙头”

2021-01-21 09:0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不知何时起,综艺节目一期要分为上下集,而且每集时长动辄两三个小时。很多网友调侃:“以前是看综艺节目下饭,现在是开了2倍速观看,节目正片还没开始,饭就已经吃完了。”如果节目足够精彩,即使时间长一些观众也喜闻乐见,但实际情况是一期三个小时的节目里往往充斥着冗余烦琐的花絮、碎片凌乱的剪辑、强行植入的广告、夸张重复的反应……如此现状,吸引观众从头到尾看完已不切实际,反过来还会驱使他们按下“退出播放”的按钮,只在社交平台上刷刷相关热门视频片段了事。这一点应该引起创作者的警觉。

  国产影视作品注水问题其实是老生常谈。随着近年来网络综艺节目的繁荣发展,其所涉及的领域也从电视剧逐渐拓展到了综艺创作。究其本质,注水是创作者对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掌控失衡所致。精品综艺节目创作并不拘泥于篇幅,判定“注水”的标准也与时长、集数没有必然联系,而应该看其是否符合艺术创作规律,作品篇幅是否服从于叙事需要。除了主线的内容呈现,台前幕后多场景、多维度的副线补充能够帮助观众了解前因后果和历程全貌,这对节目立意的升华和趣味的提升都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例如,对于选秀类综艺节目来说,公演舞台固然重要,但练习生活、幕后采访等也能够挖掘隐藏的故事线索和人物性格,有利于增加观众对选手的认识,从而调动大家的观看热情,也恰如其分地呼应“养成系”的内涵与外延。

  然而,有机的内容补充不等于盲目的注水。当下很多综艺节目的做法堪称反面教材。其中,以竞技类、养成类、观察类为代表的“综N代”节目,问题尤为凸显。不仅出发上车、前期准备、结束下场等环节的镜头一个不落,中间还穿插无数次复盘采访;正式表演和观众反应频繁交替剪辑,毫无意义的调侃也能占据小半期;公布选手排名故弄玄虚、赛制复杂节奏拖沓,总决赛时长竟抻长至7个小时;同样的游戏一期节目玩7次,画面中的嘉宾不亦乐乎,画面外的观众却百无聊赖。这些以丰富节目为出发点的内容注水还勉强可以理解,而广告等非主要内容的注水就让人难以接受了。诚然,综艺节目离不开广告商赞助的资金支持,创作者也在想方设法把广告宣传得有趣一些、自然一些。但是从选手拍摄短片、嘉宾使用推荐产品,到花式口播植入、小剧场宣传,再到直接把广告做成节目的一个正式环节,这些内容如拉面一般,把节目越抻越长,艺术质量越拉越细,已严重影响观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其实,现在的制作方对观众的审美趣味心知肚明,却没有致力于据此提高节目的内容质量,只想着怎么把话题和热度炒高,将观众骗进来贡献数据,保住经济效益就行。殊不知,制播双方舍本逐末、稀释正片的不良风气,正在危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顾节目核心叙事逻辑,以烘托氛围、制造噱头、迎合观众为幌子强行插入无关视频素材的注水行为,不仅损害了综艺节目的连贯性、完整性和趣味性,更消磨观众对国产综艺节目创作的信心。那些注水的“综N代”节目即使开始能凭借话题吸引观众的目光,获得一定的点击量和关注度。但播出几季乃至几期节目后,其影响力就越来越小,逐渐被大家抛在身后。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短视频的方式追看精彩片段,整个综艺节目行业的生存空间都将被严重挤压。因此,国产综艺节目制作不能走国产电视剧“注水”“催肥”的老路。当电视剧行业调转创作风向、短剧逐渐成为市场新宠的时候,综艺节目创作也应该发现问题、及时止损,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哪些是他们想看和爱看的,而不是一味站在资本的角度思考哪些是有流量和利益的。

  视频网站一直在争夺用户每天观看屏幕的有效时间,如何让优质内容更有效地触达用户?节目制作者应该积极创新制播模式,利用电视、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等之间的资源联动,让节目内容搭乘不同优势特点的平台实现多次立体传播。另外,国产综艺节目必须牢牢拧紧“注水龙头”,精简内容,实现差异化突围,把回味的空间交还给观众,让有意思的文化娱乐功能更加充分地融入有意义的正向价值观。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9日 15版)

拧紧国产综艺节目的“注水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