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世界顶级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将首次在中国举办大型驻场音乐节

2021-04-07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素有“世界第一交响乐团”之称的柏林爱乐乐团通过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宣布,将在首席指挥基里尔·别特连科的带领下,于2022年6月来到上海举行四场音乐会,作为“柏林爱乐音乐节”的一部分。这将是柏林爱乐乐团首次落地中国举办大型驻场演出。

世界顶级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将首次在中国举办大型驻场音乐节

柏林爱乐乐团官宣2022年驻场中国上海演出

柏林爱乐同时表示,将把正在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上海作为其最重要的舞台之一,每两年驻场一次。乐团还计划开展室内乐音乐会、大师班、音乐会导赏等其他拓展交流项目。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中国乐迷期待,毫无疑问,这也为疫情暴发以来持续低迷的全球演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世界的演出行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打击,音乐会停摆、巡演取消、乐团破产等新闻层出不穷。许多音乐家甚至迫于生计改行,对于古典音乐市场的发展是不小的打击。在疫情爆发一年、全球演出市场仍处于低谷之际,这一合作的公布无疑给全世界演出从业者和观众都带来了新的希望,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更体现了全球演艺界对中国的信心。

世界顶级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将首次在中国举办大型驻场音乐节

柏林爱乐乐团

柏林爱乐乐团与中国当代乐坛颇有渊源。早在1979年秋,柏林爱乐乐团在时任首席指挥赫伯特冯卡拉扬的率领下首次访华,这也是外国交响乐团最早在中国进行的演出之一。时隔26年,柏林爱乐乐团与时任首席指挥西蒙拉特爵士二度访华,这次巡演也以纪录片《亚洲之旅》的形式呈现给了全世界的观众。在拉特的带领下,乐团又分别于2011年、2017年到中国进行巡演,后者也是拉特在卸任柏林爱乐首席指挥一职前与柏林爱乐乐团道别演出的一部分。2018年,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带领乐团进行亚洲巡演,这也是乐团第五次到访中国大陆。2015年6月,在123位乐手的票选下,俄罗斯指挥家基里尔·彼得连科当选为乐团最新一任音乐总监,并于2018年正式接过帅印。计划中的2022年6月上海演出,也将是柏林爱乐乐团和基里尔·彼得连科首次合体到访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历届巡演中,柏林爱乐乐团通常只是将中国作为亚洲巡演的一站,从未举办过大规模中国巡演、也从未在一地举办过超过两场的音乐会。从这个意义上说,2022年6月首次落地中国上海举办大型驻场演出,对于整个古典音乐界而言也显得意义非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