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恐怖周:《猛鬼追魂》里都是一些什么怪物?

2021-04-15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大家好,最近会陆续更新一些《猛鬼追魂》(Hellraiser)系列的介绍,老实说这个系列主要是吃了片名翻译的亏,弄得许多中国观众觉得这是一部无脑的B级片。实际上除了血腥的场面之外,《猛鬼追魂》还深入探讨了人性如何在欲望面前一步步遭到扭曲,毕竟这个系列被称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恐怖电影不是没有原因的。

  《猛鬼追魂》当中的“鬼”实际上是一群来自“地狱”的代理人,被称为“圣诺比特”(Cenobites)。不过在原著中,所谓的“地狱”并不具有传统意义上的宗教属性,而是指一种被称为“迷境”(labyrinth)的超维度空间。

  “Cenobites”一词来自拉丁语,意为“平凡之人”,在中世纪的欧洲被用来形容隐居的修士,在《猛鬼追魂》系列中,被用来形容一群没有感情的“地狱”代言人。

  外形

  “圣诺比特”最大的特征就是大量自虐式的皮肤外翻和肢体残害,再加上穿着类似法袍一样的紧身黑色皮装以及面部冷漠的表情,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虐拜物教

  许多“圣诺比特”还带着武器或者刑具,有些甚至通过超自然的移植手段永久地固定在他们的肢体上,让这些怪物看上去具有进攻性的同时还带有一丝哥特式的诡异。

  在最初的《猛鬼追魂》电影中(以及小说),“圣诺比特”表现得更为中性,至少没有明显的恶意或者仁慈,他们对受害者表现出一种超然的冷漠。虽然在影片里他们也有对白,但是语气基本不带感情,显得严厉、古板,这与我们通常印象当中的“恶魔”或者“鬼魂”完全不一样。

  “圣诺比特”更像是一群超自然的享乐主义者,只不过在他们眼中,“享乐”有着更为......“广泛”的定义:通过不断折磨身体感受极致的痛苦,让感官过载从而达到精神上的愉悦。

  来源

  大部分“圣诺比特”生前都是人类(《猛鬼追魂2》当中揭示),被来自“迷境”的超自然力量转换成了“圣诺比特”(通过勒马尔尚迷匣,以后再具体介绍这种装置)。

  这股力量后来被证实来自一个名为利维坦(Leviathan)的古神(欲望之神),它本身看上去平平无奇,只是一个巨大的、不停旋转的菱形几何体,漂浮在“迷境”这个无止尽的迷宫之上。

  利维坦眼中的人类极度混乱(chaotic),目的就是想将人类社会从混沌中重归秩序。

  有种说法猜测利维坦是某个堕落天使,但是笔者严重怀疑在《猛鬼追魂》的世界观里会有天堂和天使的存在。

  每一个被转换成“圣诺比特”的人,早前都或多或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创伤,他们或者因为自身的原因(比如“颤齿”吉姆)。

  “颤齿”吉姆

  又或者因为外界的刺激(比如“钉子头”斯宾瑟),总之每一个“圣诺比特”都是他们生前欲望被放大之后的产物。

  “钉子头”斯宾瑟

  变化

  不过后期的《猛鬼追魂》电影(以及漫画和小说)为了迎合更为主流的观影需求,修改了部分恐怖元素设计,“圣诺比特”的设定被进一步拓展,他们在影片中开始展现出更为邪恶的一面:企图统治世界;折磨全人类;从中获取“快乐”(特别是漫画中居然还出现了女性的“钉子头”......)。

  而“圣诺比特”诞生的方式也多元起来,不再局限于患有心理创伤或者精神状态不好的人类。通过勒马尔尚迷利维坦可以将两个人的灵魂结合在一起,把他们禁锢在同一具饱受折磨的躯体当中,让他们自己在相互争斗当中变得疯狂。

  比如斯宾塞上尉(患有应激障碍的一战老兵),他在经历战争的创伤之后开始怀疑自己的信仰,碰巧打开了勒马尔尚迷匣之后,同一名古阿兹台克祭祀希佩·图特克(Xipe Topec)的灵魂熔合在一起,才诞生了著名的“钉子头”。

  为了增加戏剧效果,《猛鬼追魂4:血脉》当中居然还引入了真正的“恶魔”概念:一个几百年前被勒马尔尚迷匣召唤到人间的恶魔公主安洁莉卡,为了阻止勒马尔尚的后人永久关闭连接人间和“迷境”“地狱之门”,选择与“钉子头”合作,不过她最后自己也被“钉子头”变成了一个“圣诺比特”,成了目前唯一一个由恶魔转化为“圣诺比特”的例子。

  安洁莉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