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新作获紫金陈盛赞“在隐秘的角落,开出的纯蓝色的花”

2021-04-27 09:4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作获紫金陈盛赞“在隐秘的角落,开出的纯蓝色的花”

葵田谷,华语原创小说榜最受欢迎作品奖得主,天涯论坛全国小说征文赛亚军。解构主义者,擅长逻辑和结构陷阱。他的作品极少描写血腥的场面,却能用曲折到近乎诡异的反转增强剧情的趣味, 如果你不看到最后,绝对猜不到结局。已出版的作品有《月光森林》《金色麦田》等。

新作获紫金陈盛赞“在隐秘的角落,开出的纯蓝色的花”

作家葵田谷:悬疑小说对我来说最好写

最新出版的《看不见的蔷薇》讲述了一桩离奇的命案,在连场暴雨之后,山边别墅旁惊现一具无名尸体,居住在别墅里的是两兄妹,被列为是重要嫌疑人的盲人妹妹被拘捕后一直缄默不语,他的兄长则行踪成谜。警方很快找到三份日记,从中得知的事实令人不寒而栗,正当调查人员感觉快要接近真相的时候,第四份日记突然而至,之前所有的调查结果被一一推翻,案情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当你读罢全文之后,你会明白葵田谷写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场对人性的深入剖析,是那种在绝境中仍然挣扎的人生的剖析。《无证之罪》《沉默的真相》的原著作者紫金陈推荐这本书是“在隐秘的角落,开出的纯蓝色的花”。

《看不见的蔷薇》出版上市之际,葵田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用他风趣且有个性的语言说创作、说悬疑。

新作获紫金陈盛赞“在隐秘的角落,开出的纯蓝色的花”

悬疑小说实质上是对沉默和谎言的宣战文

记者:是什么样的一个契机让你开始进行文学创作的呢?为什么会选择了悬疑小说这个类型题材呢?

葵田谷:创作的载体很多,有人爱用文字,有人爱用图画,有人爱用雕刻刀,所谓文学创作,对我来说是别无选择。譬如我也很心念画漫画或者作曲,但我只会画火柴人,五线谱也看不来,想来想去,只有写字的门槛最低。所以与其说是“爱”用什么载体,不如说是“能”用什么载体。至于为什么选择写悬疑小说,理由也一样。文字天赋的上限决定了我搞不了严肃文学;而码字速度的硬约束也导致我没法投身网络文学,另外武侠、科幻这类高知识门槛的我也不敢碰。而悬疑最好写,只要有常识和逻辑就够了……不过我确实打心底喜欢悬疑小说,悬疑小说实质上是一种对沉默和谎言的宣战文,这对我有治愈的效果。

记者:在整个创作经历中,有没有哪个作家对你的创作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葵田谷:我喜欢很多作家,只要喜欢都会受到某些方面的影响。而且不同时期差异很大,例如最早让我燃起文学热情的那位伟大的作家,其实是鲁迅。这导致我的中小学作文,充满了错句病句。相比于某一个作家,更可能是某一本作品,对我的启发性意义更大。在看了一本好书以后,我的创作冲动最强烈。譬如村上春树的《国境以南,太阳以西》、斯蒂芬金的《肖申克的救赎》、石黑一雄的《别让我走》、须一瓜的《太阳黑子》……其实悬疑推理类的书,反而不算多。另外,从故事创作的扩展来说,一些漫画家和电影导演,对我的影响犹有过之。浦泽直树、谏山创、金敏、岩井俊二、是枝裕和、诺兰……我都迷得不行。

记者:《看不见的蔷薇》是你的第五部长篇小说,另外你还写过不少中篇小说,想问一下你觉得写长篇的创作与中篇甚至是短篇的创作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葵田谷:总体来说,我写长篇小说更多一些。一个原因是对于悬疑小说来说,核心诡计是生命线,而好的诡计太来自不易了,有时会不舍得放在小篇幅的故事里。另外,在叙事安排方面,长篇小说也更灵活一些。譬如讲不完,讲不透,影响节奏的一节信息,长篇小说允许挪到其他地方讲,但中短篇小说不一定有便利条件。另外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市场因素。相对而言,长篇小说的市场需求略高一些。不过,这不妨碍我喜爱中短篇小说,短小精悍的文章永远都优雅而有生命力。

记者:在这部小说中有一个很大的看点,同时也是阅读的一个难点:四个日记本之间错综复杂的时间线。在创作之初,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来进行时间梳理的呢?

葵田谷:我写东西很慢,边写边想,所以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熟悉整个故事。譬如我写4本日记本花了4个月,而读者看书肯定花不了这么长时间,所以这种对比不公平。这也涉及悬疑小说创作的技术问题,悬疑小说天然是一种对作者有利,对读者不公平的文体,它的创作核心就是信息不对称。当然写到一定阶段,我也会用表格把时间线罗列一下,主要是为了保持前后一致,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它,可能是一本温情向的悬爱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