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80后的青春挽歌,鲍磊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出版

2021-04-30 09:2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12年,人生一个轮回!近日,作为文艺学硕士研究生科班出身的资深互联网媒体人——鲍磊,阔别12年,推出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新作初稿于2008年,经由时间之河慢慢发酵,经过12年漫长准备,因缘际会,经出版人凌翔赏识,最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与此同时,高居“豆瓣读书”9.0分的鲍磊首部长篇小说《夜照亮了夜》,也同步推出了12周年修订纪念版。

80后的青春挽歌,鲍磊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出版

新作《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讲述自由撰稿人“我”离开人潮汹涌的北京,决定开始写一部有关青春年少的故事。小说以时间顺序,从男主人公章于子调皮捣蛋的童年讲起:作威作福,欺负发小王喜顺;在火炕上因好奇心作祟,偷吹爸妈的安全套;与女主人公黄小巾的一面之缘,却在日后悠长的读书时光,发生一系列啼笑皆非却又潸然泪下的动人故事。“故事有生气,文字有灵气,表达接地气。抒写青春,却又谈及人生。小中见大,以情动人。在浮躁年代,吹来一股清风。文字别具灵性,可读性强。”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家董学文教授这样评价鲍磊的新小说。

80后的青春挽歌,鲍磊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出版

被无数歌手翻唱的华语金曲《新不了情》的原唱者,知名歌手万芳,亲笔为小说题写书名加持新作。12年前,鲍磊曾出版首部都市题材长篇小说《夜照亮了夜》,书名便来自于万芳所演唱的同名歌曲。此次出版新作,作为其忠实歌迷的他力邀偶像为作品亲笔题写书名,令他感动涕零。据悉,鲍磊从1993年开始听万芳的歌,时至今日已逾27年。2020年,恰逢万芳出道30周年之际,可谓颇具纪念意义。

80后的青春挽歌,鲍磊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出版

除了万芳亲笔手写书名,知名学者、作家止庵,畅销书作家丁丁张、王臣,北京大学教授、文艺理论家董学文,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艺术评论家李树榕,《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主编王珺,原“小马奔腾”影业前董事长金燕等8位知名人士,都诚意推荐鲍磊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其中,作为张爱玲和周作人知名研究学者的作家止庵称:《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写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事,这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在我看来,那是一个彼此有着不同发展方向的可能性的年代,这些可能性未必能够实现,然而确实存在;时至今日,我们却只剩下一种可能性,即物质的可能性了。所以我对那个年代不能忘怀,也是向读者推荐这部小说的缘由。

新书看似带有“青春”字眼,然而它并非只是一部青春小说。用鲍磊自己的话说:因自己在青春期根本就没有青春过。那个时候除了学习便还是学习,就是感觉很累的那种学习。不会打篮球,不会踢足球,不喜欢运动,就是学习、学习、学习,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包括跟他同频共振的读者可以一起在书中重新青春一次。要知道,80年代,就连记忆深处,都是夏日里阴天云层稍显厚重时的那种墨绿色世界,而不仅仅是厂房里回荡着钝重轰鸣的机器声,花池喷泉里的泥鳅、小黑鱼。满目的墨绿色,就连嗅觉都回味着一股令人一振的抖擞,因为那个时代有许多许多的可能性,并非像现在,只有什么主播带货的尴尬。时代以太极的浑圆向前滚动,是鲍磊在新书提及颇多的一句话。故乡赤峰、呼和浩特与北京,也是作者以此为主要线索的背景城市。所以,它不是一部青春小说,而是身为80后,写给逐渐在朋友圈销声匿迹那一撮人的“青春挽歌”。

两部长篇小说上市后,鲍磊将启动全国城市宣传小巡回。作为10年资深旅游媒体人,他将通过专业又感性的特质,温暖地将写作、读书、旅行与音乐进行巧妙地串联。他说,旅行不只是旅行;写作,也不只是写作。在当下手机几乎“长”在每一个人身上的“低头族”时代,试图通过分享艺文生活与日常中的点滴小事,提醒大家要关注生活本身。

全新长篇小说《青春是远方流动的河》,以及12周年修订纪念版的《夜照亮了夜》,将陆续登陆全国各地书店,同时在当当、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有售。而鲍磊自己的微店、微信小商店“硕果磊磊杂货店”,将售卖附赠纪念卡片与万芳手写书名透明贴纸小礼物的“签名本”;鲍磊还自掏腰包,特别制作了笔记本与帆布袋等限量周边,可谓用足了心意回馈多年等待与支持他的读者朋友们。每个人都有小时候!青春于他、于你,究竟留有怎样的记忆呢?那就跟随文坛暖男作家鲍磊的细腻笔触,来一起追忆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