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走过“偶像塌房元年”,很多“粉丝”才幡然醒悟……

2021-05-06 09: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走过“偶像塌房元年”,很多“粉丝”才幡然醒悟……

  豆瓣"塌房人救助中心"小组页面截图

走过“偶像塌房元年”,很多“粉丝”才幡然醒悟……

  刘思宇2019年拍下的偶像演唱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偶像“塌房”后

  那本不是什么真的房子,可一旦“塌”了,“盖”的人还是会伤心。

  刚过去的2020年,被“饭圈”戏称为“偶像塌房元年”。刚到来的2021年,已经又塌一片。

  “塌房”一词源于一个网络表情包,图中,有人看到远处房子塌了,跑去凑热闹,发现塌的是自家房子。这一形象被粉丝群体借用,描述偶像的人设崩塌。

   

  在娱乐产业的流水线上,偶像是层层包装过的商品,也是拥有公共影响力的资源。在资本的精准引导下,很多年轻人出于“热爱”,为偶像奉献时间、精力、金钱,辛苦“盖房”,但这“房”何时倒下,他们永远决定不了。

  夜熬了,钱花了,房子倒了,眼泪流了,一些年轻人也收获了新的认知。他们尝试作出改变,换一种生活。

  房子塌了

  史羽杰接受了一件事——那个激励她为事业拼搏的偶像,生活中也不全是事业。

  2015年,上高一的史羽杰关注到一档青少年才艺养成节目,觉得其中一个爱跳舞的男生“很有少年气”。看到他后来参加选秀综艺,史羽杰更动心了,“我不是很有上进心的人,所以我欣赏他的野心”。

  她成为“妈妈粉”,这意味着她对偶像有着极高的包容度,“陪着他一路走来,见证他从一个小孩变成了一个享受舞台的人”。

  几个月前的一天,网络中流传出这名男艺人的绯闻。史羽杰怕一个人崩溃,特意等到学校下午上课前,在满是人的教室里点开一段视频。

  画面中,男艺人细心照顾着一个女子,和所有沉浸在恋爱中的情侣无异。

  史羽杰第一个念头是:“他戴的帽子真丑,他难道不知道这会被全国人民看到吗?”

  张粤已经数不清,偶像几天之内上了多少次微博热搜。

  她曾经把偶像上热搜这件事当作褒奖——知名度得到认可,商业价值蒸蒸日上,作为粉丝,她觉得有自己的功劳。以往,热搜中的那个名字通常会伴随着清一色的点赞。此时,在小粉丝群体中颇有话语权的“大粉”就会建议她,带上热搜“词条”发十几条相关微博,继续为心爱的偶像造势。

  直到有一天,那个名字和“道歉”等词连在一起,点赞被质疑和嘲讽替代,张粤第一次希望,不要在热搜榜上看到他。

  负面消息传来,“房子”的第一块“砖头”松动,张粤起初不敢相信。

  她此前看到的是,偶像经历过很多失意,成功来之不易,她以为“他会像我一样珍惜,没有人会不爱惜羽毛”。

  但她的偶像随后发表了道歉声明,承认“私人事情处理不当”,有“不妥的行为”。张粤想哭:“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那些事情是他能做出来的。”

  张粤曾试着宽慰自己,人总得有社交圈,总得谈恋爱,但她眼中偶像的身影已经变得模糊。有朋友来问,她用自嘲的方式岔开话题,两人一起大笑。但有一天晚上,张粤躺在宿舍床上,忽然开始落泪。她是一个自我要求严格的人,不能接受偶像有“污点”。

  对她来说,那是一座用情感、金钱、时间搭建起来的“房子”。然而,她以为对这房子了如指掌,以为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差点忘记,哪怕是在真实的世界中相处,人和人也无法轻易了解对方。

  与其他粉丝相比,王骐遭遇“塌房”后反应更激烈一点。从高中起,她喜欢一个男艺人3年多,拒绝听任何人对该男艺人的负面评价。有一天她正在上课,忽然收到追星小姐妹发来的偶像负面新闻。

  此后,网络中不断出现这起负面事件的最新传闻,王骐觉得当事人“很没事业心”,恨铁不成钢的她发了快100条微博骂偶像。“之前我对他的某些行为也不爽过,只会在微信上和其他人吐槽一下,现在不一样了,我直接在微博上艾特他本人”。

  情绪激动的时候,王骐会写下“狠话”,再把它们存入草稿箱,不发出去。她手机里有1万多张偶像的图片,是这些年陆续存的,她一张张点开,删掉了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