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上游对话|知名脱口秀演员徐风暴:我登台开讲从来不写稿子,但我也会为一个词纠结很久

2021-06-10 09:2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上游对话|知名脱口秀演员徐风暴:我登台开讲从来不写稿子,但我也会为一个词纠结很久

想看“爱豆”糗事的粉丝,新书《我把人生当喜剧》自然不容错过;但希望了解更多脱口秀那些幕后故事和艰辛付出的脱口秀爱好者呢?别急,趁着3月22日晚,知名脱口秀演员徐风暴来渝分享自己新书的机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帮大家问了他很多有关想段子、上综艺,甚至和当下最火的《吐槽大会》有关的热门问题。

上游对话|知名脱口秀演员徐风暴:我登台开讲从来不写稿子,但我也会为一个词纠结很久

比如,当记者问起过去一周多次被提及的《吐槽大会》竟然是有提词器的一事,徐风暴就以业内人士的身份表示,“提词器其实算是一个特色产物,但我觉得对于观众来说是没什么损失的,我觉得大家不用太多去在意有、还是没有提词器的。”

问:经过了这次出书,你觉得写书和在台上讲段子有什么区别吗?

徐风暴:区别还是挺大的。在舞台上我们讲的内容可能要尽量精炼,因为坐在台下的观众花了钱,他们的时间、精力、耐心都是挺有限的。他就需要很强烈的感官刺激:比如每15秒笑一次,甚至他想你每句话都能让他笑一下。

而且我知道,可以说世界上的所有人,在现场看(表演)注意力都很短,你不能及时地让他笑,大家就会走神,一走神现场的效(笑)果就失去了。但写书不一样,我觉得大家决定买书、看书了,就说明会有时间、耐心,所以我就很多地方可以展开了讲。其实看过我的现场,你会发现很多内容是会有重叠,但书里我是有很多的展开,在台上就没有办法展开的。

问:我们都知道脱口秀的不少内容搞笑的同时也冒犯到了一些人,那这个界线是在哪里呢?

徐风暴:我觉得这个界线都是人为定义的概念。我们在做喜剧的人都在追求的是想让所有观众都知道这是喜剧、不要当真,哪怎么样才能把这个界线去推开?只有去不断地尝试。

在我说一些事情、问题之前,你没有尝试过,大家都是不知道(界线在哪里的)。这个(界线)是随着每个人的阅历、整个社会对一些事情的看法的改变而改变的。

问:《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火了之后,有报道说像李诞会为了讲稿里用不用一个叹词纠结一晚上,脱口秀演员都这样吗?

徐风暴:首先,我自己从来没有写过一个字的稿子,但不代表我的段子这些东西都是随时想的,我其实都是记在脑子里的。我的脑子就像一个抽屉一样,我会把自己觉得合适的东西都放在那里面,想拿出来的时候就拿出来。

像李诞那样一个叹词就纠结好久,我也会这样反复尝试!比如这一场我用“可以”这个词,下个场子我就说“可是”“可能”,就和纠结用不用“啊”“喂”是一个意思。其实就是在细枝末节、很微不足道的地方,有时候一改动就会产生对喜剧效果天差地别的影响。

为什么会这样?有时候语言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的。比如为什么有些话你会一听就觉得有道理,因为有些话已经精炼到平仄调都近乎完美了。比如大家比较容易相信排比句、押韵的话。我们脱口秀演员追求的一个是逻辑上的好笑,一个是音调上的好笑。

问:有越来越多的脱口秀演员上了综艺节目,你怎么看?

徐风暴:如果有演员能通过综艺这个平台成功,挺好的。这可以加速扩大自己的名气,投入回报比很高。我心态不好的时候也会觉得自己的投入太多、而回报不多(笑)。像综艺节目就可以很加速地帮你。我不是说节目投入不多,而是它投入多、回报也会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