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舞剧《五星出东方》让文物“活”起来 用舞蹈“讲”故事

2021-06-24 09: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国际在线消息:伴随着跳动的鼓点,汉代织锦上,两千年不褪的绚烂色彩幻化成热情昂扬的舞步,铺展在人们眼前……3月17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歌剧舞剧院排练厅举办了项目创排进度汇报会,主创人员首次集体亮相,演员们在现场展示了精彩片段。

  《五星出东方》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以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通过舞剧的形式,演绎诠释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各民族同生共荣的时代主题。

  演员们展示精彩舞段 供图

  舞剧《五星出东方》的主创团队包括导演王舸、编剧许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服装设计阳东霖、灯光设计王洋及造型设计贾雷等在业界最为活跃、创作能力突出、作品受各方认可的主创人员。

  主创们力图发掘汉代中原与西域的独特审美追求,把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

  新疆和田地区是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该剧主创中不仅有来自北京的一流创作者,还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古丽米娜担任女主角。此外,和田新玉歌舞团也精心遴选了编导及舞蹈演员共6人,融入排练工作。

  演员们展示精彩舞段 供图

  演员们展示精彩舞段 供图

  目前,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五星出东方》上半场舞段已基本完成,作曲、舞段编排、舞美设计、造型服装设计、项目宣传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据悉,6月下旬,本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进行首轮演出。7月,将赴新疆进行首轮巡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