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菜菜影视速递: 他们跨越心墙

2021-08-10 10:0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星期二特写之跨越

  有些人能跨越自己的心墙,做到一些普通人不愿意,或者做不到的事情。是因为信念、勇气,或是生活的不得已,让他们能跨越自己,看到新的景观?新加坡制作的六集《跨越》系列今晚首播,其通过不同个案,叙述他们如何跨越各种生命障碍。

  四肢比常人短的董家威曾受到中学同学的语言霸凌。

  监制杨鸣侃受访时说,动员了两位资料收集员,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和他一起寻找及访问适合上镜的人物:“我们希望六集节目有多元的面向。有目前疫情下人们生活的困难;有为了理念排除万难协助需要帮助的人;有年轻人也有退休人士无私的奉献;有愿意把不光彩的过去与观众分享的专业人士等。”

  首集聚焦身心障碍者

  首集述说由邱子睿创办的Access Path Productions的故事。该剧团成员很不同,邱子睿发掘拥有才华的身心障碍者,让他们能够在舞台上一展所长。唐氏综合征患者曾庆松和四肢比常人短的董家威,如何跨越身心障碍的界限,在舞台上接受自己,让生命散发光芒?

  首集编导张冠印说,制作挑战是须要站在受访者的角度去看和思考问题,让节目内容的呈现能表达他们心中所想:“其中个案是唐氏综合征的表演者,他没办法回答完整的访问,为了能更多地了解他的生活,必须从他身边的人去理解他,所以就是透过和他关系密切的母亲和剧团导演,去观察他的生活。”

  张冠印透露唐氏综合征的表演者因为摄影机的存在感到很大的压力,无法正常表演。和剧团讨论后,拍摄队伍决定在正式表演时以较隐蔽的方式拍摄,让他顺利表演。张冠印说:“看到他完成表演后,心里感到很欣慰,因为这也代表他克服一个障碍了。”

  受访者“跨越”自身局限

  第二集讲述就业环境改变,受访者跨出自己的舒适圈转换职场跑道。编导李素娟很佩服中途转业为护士的前工程师黄清泉。她说:“黄清泉过了花甲之年,其实没有太大的经济负担,四年前失业时,原本可以享受退休生活,可是他选择修读护士文凭课程,转行当护士。现在他照顾的病人,是一些无法给他任何回应的长期卧床病患,清泉把他们当家人般关怀,他发自内心的情感,让人动容。”

  第四集编导黄卓雄则访问一些寄养父母,其中一人受访时语带哽咽,讲到激动时还不断拍胸强调:“只要把他们(寄养孩子)的身心照顾得好,我们就救了一个孩子。”

  林汉威(右)将肝脏捐给素不相识的陈明亮(左),两人在移植手术后经常保持联系。

  第六集讲述活体器官捐献者的故事,本地两兄弟林汉威和林狄伦分别在不同年份自愿捐肝及捐肾拯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编导彭宝贤说:“他们一直强调,所做的事情看似很不平凡,但其实微不足道。对他们俩来说,捐献器官就好比如我们日常捐钱、捐物资的概念是一样的。”

  另外,编导陈子聪采访了两个黄昏岁月人士跨越挑战,帮助视障人士和自闭症儿童的故事。他说:“这两人虽然不谙华语,他们的故事却很感人,所以这个系列的第三集是唯一主角都说英语的节目。”他希望观众可以看到年长人士也有“跨越”自身局限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