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赘婿》导演邓科:造一个回到古代“降维打击”的超能力梦境

2021-08-17 15: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一个本该被写“死”的小说人物,因为作家的不甘心,又得以“重生”。小说中,这位现代的商业“霸总”活下去的方式是:在被打昏后穿越到了“武朝”,成了苏氏布商家的赘婿“宁毅”。

  这是热播网络喜剧《赘婿》的开头。

  网剧《赘婿》改编自起点中文网同名网文小说。“宁毅”(郭麒麟饰)运用现代人的商业经验和智慧,帮助妻子“苏檀儿”(宋轶饰)一起搞事业,玩转武朝商界,成为江宁首富。没有地位的小人物一步步“逆袭”,这样的“大爽文”剧情,掀起了春节以来的观剧热潮。

  其中,“拼单砍价有多套路”“赘婿中有多少段子”“身为女子有多难”等话题,恣意植入现代经营思维,同时映射了当下社会中存在的刻板印象,传递出男女平等的价值观。

  “我们聚焦在‘赘婿’两个字上,因为这是所有戏剧冲突的来源。”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导演邓科如是说。

  85后导演邓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代表作爱情奇幻剧《我的奇妙男友》、奇幻爱情喜剧《柒个我》、青春校园剧《人不彪悍枉少年》、民国推理悬疑剧《绅探》等。

  在邓科看来,“赘婿”是小人物,又不是影视作品里常见的小人物——置于古代,“赘婿”这个身份起点极低,但在故事中一路发展到风靡朝堂的地步,“空间就很大了,戏剧冲突也会非常强烈”。

  以喜剧为属性,《赘婿》原故事最吸引邓科的一点,更多是历史层面的宏大感。除了在江宁“苏氏布行”施展手脚,面对国事、天下事,宁毅都勇往直前,“小小赘婿闯出大大天地”,成为一个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顺应时代也改变时代的大人物。

  “我们希望给观众造一个梦,主角带有一部分异于常人的特点和超能力,这就和观众喜欢看漫威是一样的道理。”

  中青报·中青网:网文圈这两年“赘婿文”很流行,你觉得为什么这类小说会火起来?

  邓科:从创作的角度来讲,类似《赘婿》“宁毅”这样的人物初始地位很低,是带有一定色彩的角色,所以戏剧空间很大,这也许能让创作者更好地填充一些剧情和人物转变;从受众角度来讲,让自己的情感和思绪放飞一下,这可能是观众喜欢看这类文艺作品的心境——每个人都有要做一番大事业的勇气和梦想。

  《赘婿》中的“宁毅”很像现代社会一些人的生活特点:非常轻松,非常安于现状。但他的“配置”又很高,穿越到古代是“降维打击”。我相信若我能穿越到那个朝代,也能拨弄一番风云。

  中青报·中青网:“宁毅”这个人物会经历哪些变化?

  邓科:“宁毅”从现代穿越到古代那一瞬间的重生,他并没有兴奋,反而是有一点点悲凉的,因为他在现代被一个作家给写死了,在小说里也是被他最亲近的伙伴所陷害。所以当他回到古代的时候,他有一种很淡然的感觉,一切都看透了。我们和编剧设计了一场有仪式感的“喝药”戏,就像是喝孟婆汤一样,喝完之后,“宁毅”觉得云淡风轻,之后跟女主角说你想干什么,我来成就你,我来帮你拿掌印。“宁毅”一开始就想“出世”,藏在世间淡淡做一个小赘婿。但是他一点一点被卷入到更大的朝堂,最后不得不在一些大问题上作出选择。

  中青报·中青网:你希望郭麒麟演绎出怎样的“宁毅”?

  邓科:郭麒麟喜剧的特质,以及他本身的谦和、亲和,在观众心目中存在一个既有的印象,如果还是把这套搬到《赘婿》里“宁毅”的身上,多少会让观众觉得乏味,所以这次我就跟郭麒麟约定了,说要拍出他“狠”的那一部分。

  拍摄到第五天时有一场戏,是郭麒麟把乌家搞破产后,他跟苏文兴说“让你背后的人来找我”,这个桥段需要他露出一个狠的眼神。我们当时找了很多参考案例。在拍摄的那一天,郭麒麟就把那些案例都运用到自己身上了。他展现了一个眼神,让我觉得这个人已经不是郭麒麟,他和角色已经融合成一部分。

  “宁毅”这个角色,在武朝有他的野心和底线。小说中他有一个很出名的外号叫“血手人屠”,也就是当有人碰触到他底线的时候,他会以非常狠的方式去对付别人。

  中青报·中青网:你怎么看待大家所说的“开金手指”的“爽文套路”?

  邓科: 我没有研究过爽文的套路是什么,只是觉得现代电视剧应该加快它的节奏,所以我们在写剧本的时候尽量把故事情节设计得更密集。这也得益于原著小说1000多万字的情节量足够丰富,编剧团队把原小说拆解成一个一个小的篇章,然后做到每段剧情能有小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