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揭开“饭圈”乱象:谁在刺激粉丝为“爱豆”厮杀?

2021-08-24 09:3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谁在刺激粉丝为“爱豆”厮杀?

  揭开“饭圈”乱象“三件套”

  “‘哥哥’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他只有我们了!你们为什么不给他打投……”

   

  是不是我错了?为“爱豆”(偶像)付出太少?四年前的一天深夜,当时还是中学生的“00后”女孩小辰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她粉上一个选秀明星不久,圈子里几个大粉丝持续煽动性发言,让她对自己“淡定”的追星方式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和内疚。

  最终,这场反思以小辰半夜从床上爬起来为“哥哥”打投告终。

  现在,小辰已经深谙“饭圈”之道,虽然知道当时是被“粉头”刺激了,但打投等习惯已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

  所谓“打投”,就是粉丝为偶像投票冲榜单、买东西、做数据。这只是“饭圈”规定动作之一,假粉丝“披皮黑”引战、有组织地维护偶像形象“洗广场”或者去“屠广场”黑对家偶像等都是“饭圈”常事。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深入采访多位资深“饭圈”人士,“饭圈”乱象背后的原因就此呈现出来——大量粉丝,年龄太小,甚至没有基本的判断力;一些偶像没实力,徒披着“美丽废物”的画皮,只能靠粉丝送出道;经纪公司、网络平台、自媒体营销号等各方只想从中赚钱。

  “饭圈”乱象“三件套”

  集资、打投、骂战

  除了在十余个平台进行不用花钱的签到、投票外,很多打投要依靠财力

  粉丝后援会在微博上一句“今晚团建,老地方!”粉丝们应声而动转战专门的“团建”App,你买2份“酥肉”,我交3碗“冰粉”,一会儿就完成了任务。

  这样的“饭圈”黑话,你看得懂吗?相关部门打击“饭圈”集资以来,“吃火锅”、JZ、橘子表情、“团建”成为集资暗号,“酥肉”“冰粉”等不过是金额的代号,有的代表50元,有的代表10元,集资过程就像在电商平台购物一样,区别是只付款,不发货。

  集资是“饭圈”乱象“三件套”中的一个,和打投相辅相成,除了在微博超话、爱奇艺泡泡等十余个平台进行不用花钱的签到、投票外,很多打投要依靠财力。

  前段时间,读大学的旭旭在集资App上为偶像花了约5000元,“我真是出钱比较少的,‘小孩儿’(指偶像)在公司受了委屈或者有活动,‘大粉’肯定先集资,最近管得严,点不开链接,不过还是有网店集资渠道。平时‘大粉’会在微博开直播,教新粉集资和打投。”

  据受访对象介绍,“桃叭”“摩点”“Owhat”是“饭圈”常用的集资平台。记者在“桃叭”首页看到,“桃数据”清晰显示着粉丝购买力排行榜,范丞丞、EXO、刘宇位列前三,三人近6个月的月均粉丝筹款金额均超过200万元。

  继续浏览可以看到女子偶像团体SNH48排行榜,孙芮点赞和经费位列第一,其经费页面展示着十余个正在集资和已完成集资的项目,进行中的7月数据专项用途是日常维护数据,七月总选日常链接第四弹已集资4万多元。

  如果说集资和打投是粉丝“为爱发电”,那“饭圈”乱象的第三项——骂战,可谓各家粉丝纷纷出战,掀起“饭圈”江湖的“腥风血雨”:

  “一般是从豆瓣上开始骂,比如有人说我家偶像坏话,一些‘大粉’会转到微博上,带着对家偶像一起撕,屠对家的广场,骂一些比较难听的话,P人家的鬼图。”

  “随便说点什么都可能会被骂,有不理智的粉丝会扒对方的姓名、电话、住址等个人信息,煽动大家一起网暴他。”

  “你看着是某家粉丝骂偶像了,但其实那是‘披皮黑’,像谍战一样,别家粉丝假装是那家粉丝来引战。”

  “很多大粉都觉得自己是‘女明星’可火了,经常撕来撕去。但我们也不敢说,怕被他们恐怖的‘小腿毛’们骂,感觉‘小腿毛’都不是在粉偶像了,是在粉大粉!”

  谁在“虐粉”中赚得盆满钵满

  只有把粉丝虐到既苦又甜,才能让粉丝心甘情愿投入感情、时间和金钱,让“饭圈”彻底“卷”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