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著名导演李前宽逝世 魏明伦悼念老友:很怀念他

2021-09-01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play stop

mute max volume

 

 

repeat

 

 著名导演李前宽逝世 魏明伦悼念老友:很怀念他

李前宽(右)与魏明伦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8月12日上午8时29分,长影著名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前宽在浙江宁波慈溪逝世,享年80岁。李前宽导演的辞世,令文学艺术界、电影界的工作者为之扼腕痛惜,赵薇、桃红、孙茜、黄觉等纷纷发文哀悼。中国电影家协会也发文哀悼:“李前宽同志的逝世是我国电影界的重大损失,他深厚的家国情怀、杰出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精神品格,将永远铭记于中国电影的史册!”

8月14日一早,四川的著名剧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也特地为李前宽导演撰写挽联,悼念这位老友。“他比我大半岁,是一个非常有趣味的人,很乐观很活跃,善于模仿、表演。他刚满八十岁就走了,真的非常可惜,挺怀念他的。”

李前宽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被分配到长春电影制片厂。他从1977年开始担任助理导演,1982年与妻子肖桂云联合执导电影《佩剑将军》。之后,两人又合作了《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决战之后》《七七事变》《金戈铁马》《世纪之梦》《星海》等共计19部电影作品,这在影视圈极为少见。其中,《开国大典》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重庆谈判》 获“华表杯”政府优秀影片奖、第17届百花奖优秀影片奖。

根据夫妻搭档这一特征,魏明伦在《挽李前宽 致肖桂云》联中写到:

鸳鸯导演,银幕联珠十九部,影坛奇迹;

琴瑟同窗,金婚合璧万千辰,艺苑良缘。

魏明伦解释称:“李前宽与肖桂云同窗、同行、同庚,他们既为北京电影学院校友,又是影坛的恩愛夫妻搭档。两口子公不离婆,秤不离砣。所以我在上联称颂 ‘鸳鸯导演’ 的艺术成就,下联则赞美 ‘琴瑟同窗 ’ 的婚姻美满。” 魏明伦将挽联发给了远在浙江的肖桂云。“ 肖桂云正在悲痛中筹办丧事,她回复我:谢谢明伦,无尽的思念。”

 著名导演李前宽逝世 魏明伦悼念老友:很怀念他

李前宽曾为魏明伦画肖像

魏明伦回忆,自己与李前宽的友谊源自中国文联组织的采风活动。“其中三次活动我们都在一起。他是一个非常有趣味的人。我们环游海南,车程很长。他沿途说说唱唱,非常诙谐,大家听得哈哈笑 。” 2020年12月,“魏明伦艺术生涯七十周年” 活动中,因疫情原因,李前宽虽不能来到现场,但他专门录制视频,通过云祝贺的方式表达了对魏明伦执著追求、不断创新的艺术精神的敬重和推崇。

在魏明伦眼中,李前宽拍电影“善于指挥千军万马,能驾驭大场面。他的美术也很好,他的山水画在四川展览过。有次他挺认真地给我说:‘ 我可不是玩票,我是美术系毕业。专业是画画,拍电影是业余 ’。他还给我画过肖像。他多才多艺,长于表演,也在自己的电影中客串过小配角。我觉得他如果作演员,会成表演艺术家。去年,他的祝贺视频,说了很带感情的话。我从视频中发现他形容憔悴,气色不像往年。不料才过半年多,他就跨鹤西去了。我很怀念这个老朋友。”

8月16日, 李前宽遗体别仪式将在在慈溪市殡仪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