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张哲瀚惹众怒 警示学好历史是“硬性要求”

2021-09-02 09:4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play stop

mute max volume

 

 

repeat

 

张哲瀚惹众怒 警示学好历史是“硬性要求”

张哲瀚惹众怒 警示学好历史是“硬性要求”

不论何时何地,学好历史,有正确的历史观,不是“加分项”,而是“必需项”。

近日,演员张哲瀚被曝曾前往日本乃木神社参加朋友婚礼以及曾在靖国神社前拍照而受到舆论强烈批评。8月13日,张哲瀚通过网络平台公开致歉,“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将原因归咎为自己的“无知”。但很多网友对这一道歉并不买账,相关合作方也纷纷声明与其解约。

张哲瀚凭借今年的《山河令》大火,一度是炙手可热的流量小生。其平时热衷于打造“爱读书”人设,他曾在社交媒体上推荐小说《烟与镜》,使得该书迅速登顶小说畅销榜。

然而,就这么一个“爱读书”的公众人物,在基本的历史方面却如此“无知”。众所周知,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近几十年来,日本右翼高官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周边国家人民的感情,也使得中日关系多次跌至冰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哲瀚被曝出曾在靖国神社前留影,在基本的民族感情大是大非面前如此犯忌,断不能被公众所容忍。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受到公众的审视乃至粉丝的追随,也代表着他们在道德和民族感情上不容有失。如果真如张哲瀚所称,犯错是因为其“历史知识的欠缺”的话,那么,一个曾标榜自己看过村上春树《刺杀骑士团长》的人,更不可能对历史伤痛如此麻木不觉。这可能也说明,此前打造的“爱读书”人设,就是有所“注水”的。

此前,人气up主“机智的党妹”因在旅顺博物馆前跳日式宅舞被网友抵制……教训在前,为何还有明星艺人在历史问题上触犯众怒?有些人的历史文化修养,真的已经匮乏到这等地步了吗?

张哲瀚曾参加婚礼的乃木神社,供奉的是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时期的日本大将乃木希典。乃木希典曾向日本天皇献诗“斗瓢倾尽醉余梦,踏破支那四百州”,可谓不折不扣的军国主义者和对华侵略者,在旅顺和台湾犯下了累累罪行。

张哲瀚事件也警示我们,了解历史,学好历史对每个人都必不可少。不仅仅明星等公众人物需要提高历史素养,普通人也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对日本战犯,不应只知道东条英机,也当知道乃木希典。否则,对历史的遗忘,就意味着对苦难的漠视,就意味着麻木。不论何时何地,学好历史,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不是什么“加分项”,而是“必需项”。张哲瀚用自己的教训向我们表明,加强历史学习,将历史当作一门“必修课”,是自身文化素养提升的硬性需求,也是社会对每个人的硬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