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传奇影业或将出售,和万达的离婚冷静期够长了

2021-09-18 10:1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play stop

mute max volume

 

 

repeat

 

继今年上半年《哥斯拉大战金刚》大获成功以后,传奇影业在打造怪兽IP的路上越走越顺,一路高歌猛进。然而据国外媒体Variety透露,传奇影业正在寻求出售,业内人敏感地嗅出这可能是传奇要与万达分道扬镳的信号。

自2004年成立以来,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好莱坞大片特色的电影,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超人:钢铁之躯》等,成为众多怪兽迷的信仰。然而,其这一生最昂贵且最轰动的场景当属于2016年1月万达的一掷千金: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传奇影业。

当时的媒体多用“任性”、“买买买”、“大手笔”等词汇形容这一壮举,一方面似乎是在对万达雄厚财力的夸奖,另一方面又似乎是对于这样的冲动投资的不看好。毕竟,在当时收购的同期财务报告中,传奇影业的净负债率已经高达90多亿。

前有复星国际拿下Studio8,华谊协议三年投资STX18部电影,后有博纳与福克斯达成6部大片的合作,在这场狂热的中国资本进军好莱坞风潮之中,万达是最为鸡血冲动的。在当年的并购签约仪式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雄心壮志,大谈自己的宏伟版图,并且细数传奇影业的几大优点:IP产权众多、电影制作先进、利于争夺全球电影市场话语权,而这主要是为了服务于万达当时将触角伸及各个领域蚕食鲸吞的野心——文化、体育、旅游。然而,2017年,外汇管制收紧,万达不断抛售海外项目。如今,谁还记得王健林当年的豪言壮语:“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乐园20年内赢不了利 !”

不过时光回到2016年初,当时的形势还是一片大好。在并购发布会一个月后,王健林就开启Pre-IPO的募资计划,将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打包,承诺在2016年上市,否则万达文化集团将按单利15%的回报率从投资人处进行回购,这样一种稳赚不赔的计划为王健林获得高达100亿的募资。然而,到了8月,万达院线发布公告,为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将终止售后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等重大资产的重组,期待传奇影业在盈利预测的稳定性得以证明之后再实施重组。万达能否整合成功,就看传奇影业是否可以在2016年打赢转亏为盈的一战。

传奇影业或将出售,和万达的离婚冷静期够长了

电影《长城》剧照

然而2016年底电影《长城》的上映,以口碑票房双扑街的结果戳破打造中国风爆米花电影的幻想,也将万达和传奇影业这场资本战争的硝烟明明白白地公诸于世,不可谓不惨烈。《长城》作为万达的一场豪赌,十亿投资、中外顶级大导、好莱坞巨制,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在贺岁档以及万达在排片宣发的强硬护航之下,最终仅11.7亿的票房远无法达到投资回报比,而最直接的反馈则是万达院线的不断阴跌,上映十天,其总市值蒸发约54.9亿元。随后,传奇影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突然辞职,这样的的高层动荡也进一步验证了《长城》的失败。毕竟,在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之上,被问及对于传奇影业的要求,王健林不掩商人本色,直言:“他拍什么内容,制作什么东西,我并不过问,我只是要求他的利润。”

传奇影业或将出售,和万达的离婚冷静期够长了

因此2018年,万达宣布以106亿收购万达影视的财务报表中没有传奇影业,也是意料之中。对此,传奇影业还硬气地发表不需要万达资助的声明,写道,“传奇有着良好的流动资金,去给其电影、电视项目提供资金,传奇也在一如既往地运营”。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失宠”已成不可挽回的颓势,传奇影业走向自生自灭的道路。

事实上,遍览传奇影业和万达的多年纠葛,我们无法忽略一个人的身影——景甜。从《长城》到《金刚:骷髅岛》再到《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景甜在其中多担当着女主或女二的角色,因为之前的烂片口碑以及电影中的尴尬戏份,网友称华语影坛的“景甜宇宙”已然形成,可以并肩“DC宇宙”和“漫威宇宙”。

但是回望过来,景甜变相地为万达和传奇影业的好莱坞野心承担了部分骂名。女将军、科学家、跨国公司的霸道总裁,这三部电影中的角色都在力图迎合中国市场,营造一个强大、高科技、先进的中国形象,只不过这种尝试实在是水土不服,换得个不伦不类的评价。从来没有切实去了解中国人的内核、企图越过文化层面去攻略市场的逐利倾向,相比于以往欧美大片里对于东方的凝视,让人憎恶得多,因这一理念而诞生的大片,就算换做其他演员,也无法挽回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