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任素汐:好好生活 好好演戏

2023-06-25 05: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任素汐:好好生活 好好演戏

任素汐:好好生活 好好演戏

任素汐:好好生活 好好演戏

任素汐:好好生活 好好演戏

  将于3月10日上映的电影《回廊亭》中,任素汐有一句台词:“如果没有光,我就是自己的光”,而银幕上的任素汐好像真的会发光。

  凭借在镜头前游刃有余的表演和对于角色的真诚塑造,任素汐仿佛拥有一种奇妙的气场,能够轻易地把观众带入到光影之中,甚至穿透幕布的阻隔,与人物的悲喜和苦痛形成共振。就像是正在上映的电影《荒原》中,当任素汐拿着树枝刺向腿部的伤口时,观众席中也分明发出了“嘶”的声音,替她而疼;而在《回廊亭》中,她用布满血丝的双眼 “回敬世界的恶意”时,观众也同样会义愤填膺。

  《荒原》《回廊亭》都是今年3月上映的新片,《荒原》是女性冒险题材,任素汐出演的丛林为了救哥哥而跋涉在无人区;《回廊亭》则改编自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长长的回廊》,是作家所著作品中唯一一部以女性视角所讲述的长篇故事,被称为“一个女性的复仇挽歌”,任素汐在其中扮演律师周扬。

  两位女性角色都性格鲜明、坚韧而有力量,任素汐是否由此来替女性发声? 任素汐笑称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就像《荒原》中的角色需要爱,需要与内心和解,那男性就不需要吗?我的出发点还是人物和剧作,当然,如果女性题材能够给现实中女性带来一些启迪,那当然更好。”

  任素汐表示,自己每演一部戏都是力求专注,排除任何杂念的干扰,“我没有很多目的性,就是让自己去‘相信’角色,想好人物的‘前史’,故事的前因后果,发掘自己身上是否有角色的‘种子’,把其中的共同点放大一些,然后,就在拍摄的时候竭尽全力,掏空自己。”

  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但是,每次都让任素汐感觉到精疲力竭、能量耗光,拍戏后需要一段长时间的放松,直到积攒起力气,又开始投入到新角色之中。

  《荒原》是在偏于单一的情节中 抓住人物的弧光

  作为山东人,任素汐说自己身上有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的倔劲,这种倔强与《荒原》中的角色丛林非常契合,“这个角色就挺拧巴的,也有股韧劲,我跟她有相似之处”。

  任素汐表示,自己饰演的丛林和李晨饰演的哥哥,是带着很多遗憾走入荒原的,丛林始终有执念,要在其中寻找出一个答案。影片中,肆虐的沙尘暴、炙热的沙砾,意外的受伤,以及隐藏在暗处的野兽成为任素汐前行的阻碍,她以渺小脆弱的身躯对抗着自然界的强悍无情,经历着脱水、迷路、受伤、疼痛、幻觉,荒野生存制造了很多悬念,但是,这部影片更多的是任素汐的角色一个人面对着自己的内心,在七天的时间里,希冀远方的救援,却不断地陷入绝望。

  在偏于单一的情节中,任素汐抓住了人物的弧光,让观众步步跟随,“丛林这个人物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从头走到尾,从迷路走到获救,但实际上,她每一天都不一样,从状态上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她第一天的步伐是有弹性的,非常轻盈,第二天,还能跟小动物插科打诨,直到她的水被偷了之后,这个人物一些细微的变化就出来了。而从人物本身来说,也是有一个人物弧光的,她从进荒原开始,一直对父亲的死是不肯相信、不肯接受的,然后,她经历了一系列濒死的生存困境,决定把这个事情放下,真正的放过自己,放过那些遗憾,从a点到b点的变化,是我要牢牢抓住的东西,这个变化是这个人物最大的弧光,也是核心,这个东西演准了,人物就立了起来。”

  看上去是任素汐一个人的“冒险” 但“戏核”其实是哥哥

  影片中,哥哥的戏份并不多,但是,兄妹之情却溢于言表,“比如,丛林和她哥分开之前,完全不知道这是最后一面,她明明是个摄影师,却给她哥照糊了照片,而这就是她哥哥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这种东西我觉得是比较戳人的。还有,妹妹平时总是在怼哥哥,也冲他发脾气,其实这是她内心的一种表现,她心里有过不去的纠结,要通过这种嘴不饶人的行为来发泄,来造成伤害,其实,她真正想伤害的是自己。”

  而兄妹之间的连接,也成为了影片的一条重要隐藏线索,《荒原》看上去是任素汐一个人的“冒险”,但她认为“戏核”其实是哥哥,“我这个角色所有的原动力,包括她的转变,都起始于哥哥,他的那条行动线是非常清晰且明确的,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人物,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虽然看到的是妹妹的‘独角戏’,但是,观众同时也在为哥哥的状况而揪心,这才是吸引人的地方。一个角色不出现在镜头里,观众都会想他在干什么,这非常高级,是藏在里面的东西,一点一点随着剧情的进展慢慢浮出来,我觉得挺妙的。在故事的前一半,观众会认为这是一个妹妹救哥哥的故事,但到后一半,大家就会看到这是一个哥哥救妹妹的故事,这个反转我觉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