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12岁就进少林寺的他,曾在戏外切磋时一脚把周星

2020-03-23 10:0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眼前的释彦能一点都不像电影里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武夫,他随和亲切,被问到网上一直传言的“你和释小龙是不是亲戚”的问题咧嘴一笑,“不是亲戚,但是‘亲兄弟’。我们以前一起练功,可能越练,长得就越像了吧。”

  参演过《功夫》《叶问》《西游降魔篇》……作为众多电影中的大熟脸,释彦能即将在2020年启动他自导自演的电影处女作《以战止战》,虽然很多信息还要三缄其口,但只要一提到这个项目他就异常兴奋。

  作为一个演员,释彦能渴望过走红,也向往过演主角,后来他发现只要戏好,角色大小又有什么重要?“渺小”几乎贯穿了他的演艺生涯——他演了一个又一个的配角,和无数一线演员过过招,遇上会打的、不会打的对手,有揍他们的戏,也有被他们揍的戏,直到有一天人们发现,躲在角色背后的人叫释彦能。

  但他并不失落,反而觉得高兴,因为自己似乎离传承动作演员的衣钵更近了,他比任何人都渴望成为功夫演员的接班人,让功夫电影再一次扬名世界,“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包括吴京、张晋,大家要拧成一股力量。”

  12岁进少林寺,立志当功夫演员

  不同于误打误撞进入娱乐圈的演员,释彦能走这条路却是刻意而为之。

  12岁那年,他看了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后,对传统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立下了成为动作明星的志向。他不顾亲人反对从山东章丘跑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

  他说就跟拍电影一样:“上了绿皮火车,没有座位,火车一发动,一晃眼就过了十几年。少林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任何娱乐项目都没有。冬天从来没穿过棉裤、棉袄,都穿夏天的衣服,冷了就练功;洗澡、洗头、洗脸全用一块肥皂。”

  经过苦练、师成出山的释彦能,以扎实过硬的真功夫赢得周星驰、洪金宝等人的赏识。2003年,他从2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在电影《功夫》中饰演一名大隐隐于市、仗义行侠的武林高手苦力强。

  “《功夫》是我真正步入这个行业的标记,之前确实也拍过一两个小片,但和理想相差甚远。周星驰是位惜才的导演,他和我一样都有强迫症,都会尽力做到完美。”他说,他们会一帧帧回放每个镜头,有一点瑕疵都要重来一次,哪怕是几十秒钟的踢腿戏,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他能反复踢50次。尽管同组有人觉得他的执着没必要,还抱怨说“到位就行了,干吗那么精益求精。”

  动作戏来真的,看回放被自己吓半死

  直至现在,释彦能拍动作戏也从未用过替身。他总觉得,就算再危险也该自己亲身上阵,打得漂亮,就算过程再艰辛也能让观众记住。但这个想法,也让释彦能在拍戏过程中屡遭危险,受伤都是家常便饭。

  他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回过头看监视器自己也吓得半死:“《导火线》里有一个镜头,我要从背后偷袭甄子丹,但他反手把我抱着倒立起来。当时他从头上把我扔出去,整个人砸在桌子上,险些脑袋触地,每次回想起来都觉得心颤。若是当时万一有个失误,那可能真的会高位截瘫。”

  拍《功夫》时,为了追求真实,每个动作他都玩真的,光剧组就有三人中了他“十二路谭腿”后被当场踢晕,甚至有人口吐白沫、休克,被送医抢救;连周星驰也在一次戏外切磋中被他一脚踢飞。“我总觉得就那么一瞬间的事,为什么不做到最好呢。再加上以前拍戏,大家都知道我是少林寺的金刚不坏之身,我完成的每个动作要让我的签约公司和老板都有面子,所以就总带着那种不要命的拼劲儿。”

  不过,释彦能不要命的拍戏方式却遭到了周星驰的反对,“有一次星爷看完我拍的镜头说,以后这种镜头能用替身就用起来。他说拼是对的,干劲也是足的,但不计后果拍戏,太危险,受到重伤,可能分分钟会让你断送演员生涯,以后落得个永远都没有作品拍了。”他想了想,“那时我心里真的挺感动的,因为他很关心我。”

  角色无论大小,只要能演就值得

  《功夫》之后,释彦能多多少少体会到了演艺行业的无奈,他本以为自己已小有名气,可以顺理成章地做主角,但事与愿违,找到他的角色还是配角,他也感受到做演员的被动:“我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和个人意见,但往往一个剧本的创作不是某一个人可以左右的,它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综合因素,演员只是个被动的职业,左右不了太多。”即使这样,释彦能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虽然觉得当动作演员这条路坎坷,无奈不少、痛苦很多,无论角色大小,只要能演,他都觉得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