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影视行业“冬天”来了 横店的青年演员还好吗?

2020-03-23 11:3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影视行业“冬天”来了 横店的青年演员还好吗?

  影视城景区“明清宫苑”门口被一家名为“初苋健康集团”的公司承包,正在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武林大会”。

  全国范围内,都很难找到这样的小镇——夜里10点,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上的很多饭馆才刚刚开始营业。此时陆续下班的各种影视剧组年轻人便在这些小店里聚集,有的小店老板甚至保存着不少当红明星助理的手机号。

  从1996年为支持影片《鸦片战争》拍摄而建设第一个景区“广州街·香港街”至今,横店影视城逐渐成为拥有10余个跨越几千年历史时空的影视拍摄景点,同时也是具备专业的服、化、道等服务团队的全球最大规模影视拍摄基地。官网数据显示,这里累计接待超过2000个中外影视作品的拍摄。

  但今年冬天,随着整个影视行业投资“寒冬”的到来,这个青年演员们的梦想之地似乎也迎来了另一个意义上的“冬天”。

影视行业“冬天”来了 横店的青年演员还好吗?

剧组《侠探白玉堂》群演。

  “群演”有戏就来 “特约”机会少了

  在横店工作4年的特约演员“小李子”,曾在《还珠格格3》《甄嬛传》等古装戏中扮演过太监角色。他告诉记者,过去整个横店影视城每天都有很多剧组同时拍戏,旺季时甚至超过100个,而现在剧组和群演数量都减少了许多。

  来自横店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横店接待剧组310个,比2018年减少了60个。

  最近没戏可拍的“小李子”眼下正在明清宫苑景区兼职,为前来体验穿古装、坐“龙椅”的游客提供服务。他在各个剧组与各路明星的合影照片被摆放在景区的醒目位置,用来招徕顾客。

  横店影视城的管理服务公司以组织“演员公会”的形式,每天在微信群发布剧组招募通告,特约演员和群演(群众演员的简称)接下通告后,坐上剧组的车赶赴拍摄现场。

  在《侠探白玉堂》的拍摄现场,一名身穿亲兵戏服的青年群众演员说,自己看了尔冬升的电影《我是路人甲》后,来到横店“追梦”。他向记者介绍,参加群演的酬劳是一天90元,工钱每周结算,“一天能跑3个剧组,有时候不知道具体剧情是什么,也接触不到明星”。

  在横店,有大量和前述“路人甲”一样“打短工”的青年群众演员,他们本身有别的生计,接到通告后才来横店参与拍摄。

  25岁的群演宁化玲告诉记者,她因为在影视剧片尾字幕上看到“横店影视城”而想来这里,2016年从大学音乐专业毕业后,她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横店,但每次都是“有戏就来,拍了就走”。火遍大半个娱乐圈的羽绒服店“横店月娥”的老板也表示,不少人抱着体验和游玩的心态来当群演,有的人其实“家里有矿”,前不久一位租客开着保时捷跑车来横店当群演,空闲时还举着相机拍摄vlog(视频博客)。

  27岁的特约演员郝通通是没有受过专业表演训练的“草莽英雄”,3年前因为喜欢表演来到横店,演过不少亲随、将军之类的角色,最近播出的《宸汐缘》第一集中就有他的镜头。“今年以来,确实感觉剧组变少了,特约的机会也少了。有时候还得当普通群演”。

  据“小李子”介绍,特约演员的工资由戏份和台词的数量决定。在一个几分钟的镜头中说十几句台词,大约能挣一两千元;一部戏下来二三十个镜头就能挣两三万元。特约演员的收入要远远高于普通群演。

影视行业“冬天”来了 横店的青年演员还好吗?

一戏曲电影剧组正在准备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