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粉丝追星挤碎机场玻璃 机场追星缘何停不下来

2020-07-11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一早不到8点就到了,全是人,简直比春运还夸张。”

  4月20日早上,在上海上学的小布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定位是上海虹桥机场。这一天,有16名艺人出入虹桥机场,机场的粉丝量达到近期巅峰。

  当晚,自动步道的玻璃在承受了一天与之不相符的“重担”后,碎了一地。

  此次虹桥机场玻璃挤碎事件发生后,公安部新闻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发微博呼吁“理性、文明追星”,并明确“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可处行政拘留并罚款;严重者追究刑责”。

  但《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手机党、站姐、代拍的出现,让机场的粉丝生态渐趋复杂,也使机场追星行为变得越来越不理智。同时,艺人也很难放弃这个“舞台”。未来的机场,虹桥一幕能否不再上演,或许还是个问号。

  粉丝接机扰乱秩序

  谁该担责众说纷纭

  “别挤了”——在小布的描述里,这3个字是4月20日虹桥机场拥堵人群最突出的声音。

  当日视频显示,上海虹桥机场内人山人海,其中不少粉丝举着追星的牌子和摄影设备。有目击者曾向媒体反映“感觉像春运又来了”。

  对于被挤碎的玻璃,据民航业内人士称,有可能是人员冲击造成的,也有可能是镜头等坚硬物体碰撞造成的,所幸无人员受伤。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随着“流量明星”出现,其粉丝数量急剧扩张、需求扩大,大量出售航班信息的黄牛应运而生,自发性的接机行为就此在饭圈风行开来。

  2018年5月7日,上海虹桥机场的20多名粉丝为了追随某偶像团体,自行购买机票全程追随,甚至出现了不验票直接冲撞的举动,造成航班被迫延误两小时。起飞后,一部分位于经济舱的粉丝又齐刷刷奔向头等舱,航班落地滑行时不听安全劝阻,起身围堵在机舱的出口处,严重扰乱航班秩序;

  2018年5月10日,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的国航CA1549次航班,因粉丝干扰迟迟无法起飞……

  近年来,粉丝追星的行为越来越疯狂。

  据央视新闻报道,仅首都机场T3航站楼,2017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共有20起;2018年1月至7月,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共有7起。

  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如何规范粉丝公共场所追星行为?”“当粉丝的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或者破坏公物后,谁来买单?”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破解“谁撞碎了虹桥的玻璃?”这一谜团,粉丝圈将当天艺人的行程公开,一张当日经过上海的的明星行程图广泛流传,各家粉丝都试图将“爱豆”与此事撇清关系。

  据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介绍,目前,接机活动的组织多为两种情况,一是粉丝接机是明星所属公司或者工作室组织的,这种情况下,公司或者工作室就是法律条文中所说的“活动的组织者”,那么应由公司或者工作室来承担机场损失的赔偿责任;二是粉丝接机是自发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损失的赔偿责任理应由接机粉丝承担。

  “粉丝接机扰乱机场秩序,甚至破坏公共财物的,轻则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重则面临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北京律师徐莹告诉记者,根据侵权责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进行相应的处罚,“粉丝追星应当注意公共道德,如果粉丝接机活动本身组织是合理的,同时并未影响他人以及公共秩序,那就是无可厚非的个人行为,并不违法。”

  粉丝生态集中爆发

  追星乱象屡禁不止

  有媒体称,追究是谁的粉丝引起了虹桥机场事故,或许已经没有意义,这次事故是一次“机场粉丝”生态的集中爆发。

  记者在网络上输入关键词“明星航班行程”,随即便搜索出一些贩卖明星私人信息的网络卖家,这些卖家会在微博上发布明星出行的时间和地点,想了解具体的航班信息,需要私信卖家。据了解,粉丝们花不到20元就能轻松获取到自家“爱豆”的航班信息,如果有相熟的黄牛,还能打折到10元以下。

  刷关,也是粉丝机场追星常用的手段之一。粉丝得知明星的航班信息后,购买相近时间段的机票,通过安检,陪同明星一起候机。把明星送上飞机后,再出来退票,只损失二三百元的退票费。

  为何粉丝们越来越热衷于机场接机?小布解释称,因为性价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