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90后、00后上位 演艺圈正形成演技至上氛围

2020-07-14 09:3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90后、00后上位 演艺圈正形成演技至上氛围

  郑爽在《青春斗》中饰演向真

  新“四小花旦”等评选的陆续展开,给大众释放了一个信号:演艺圈又要更新换代了。如果是以10年为一个轮回,上一个10年的演艺圈被80后们把持着,明星靠青春颜值和人气流量上位,却形成了“演技洼地”;而下一个10年,则是90后和00后们将成为主导者,普遍过硬的演技成为他们的上位利器。演不好戏都不好意思在演艺圈混下去,目前业内正显现出这样一种“演技至上”的氛围,这必将形成一种正向反馈的良性循环,而不再是劣币驱除良币的恶性局面。

  90后对飙演技

  实力才是战斗机

  由赵宝刚执导、郑爽主演的新剧《青春斗》刚刚开播,观众们就惊喜地发现:郑爽的灵气又回来了。这次郑爽在剧中扮演一个性格有点像男孩子的北京大妞向真,大大咧咧、风风火火,还带点痞里痞气,虽然与她以往擅长的那种小女生类型大相径庭,但郑爽却活灵活现地再现了一脸混不吝的神情,嘴上撇着含混不清的京片子腔,走起路来一跩一跩的北京小爷架势,演技妥妥在线。

  刚刚出道时郑爽就以表演有灵气著称,而近两年来她却一直被吐槽眼神空洞、灵气全无。2017年参加《演员的诞生》时,郑爽在模仿《我的父亲母亲》片段时表现差强人意,即兴表演环节更是频频笑场,引得导师章子怡发飙,网友也是一片指责。这次在《青春斗》中演技回归,可见她是经过了痛定思痛的反思,用心改进了自己的表演方式。

  郑爽之所以及时端正表演态度,也许是因为在新人辈出的演艺圈,像她这样的90后演员已经不再新鲜,而且大家的演技水平都越来越好。最近热度很高的网剧《东宫》中,1996年的陈星旭和1990年的彭小苒对飙演技,硬是把这部题材有些过时的古装虐恋玛丽苏剧演得荡气回肠,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同为玛丽苏大戏,杨紫扮演锦觅的《香蜜沉沉烬如霜》,李沁扮演元淳公主的《楚乔传》,也都因为她们的演技而提升了剧集水准。

  出道较早的杨紫和李沁,都属于90后小花中的战斗机。杨紫在《家有儿女》《战长沙》《欢乐颂》中,通过截然不同的角色形象展示了自己的表演实力,以至于同辈演员都尊称她为“杨老师”。李沁近年来也是演技提升飞快,最近她在《声临其境》中为《唐山大地震》中张静初的表演片段配音,哭得梨花带雨的技能也是让网友大写的佩服。近年来上位较快的90后小花,比如周冬雨、春夏、蓝盈莹、李兰迪等,无一不是拼的演技。

  90后的男明星中也有不少好苗子,董子健在《大江大河》中扮演的杨巡,将一个卑微又算计的小商贩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而刘昊然也是一路稳扎稳打,有着《最好的我们》《唐人街探案》《琅琊榜2》等代表作,颜值演技俱佳。

  00后已成戏精

  后生实在可畏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新“四小花旦”评选,虽然版本不一,但是张子枫和文淇是雷打不动的花旦人选,而两人也恰恰都是00后,她们身上的关键词也都是实力演技派。

  文淇在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凭借《嘉年华》和《血观音》分别入围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并最终获封金马奖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女配角。于是出现了一个说法是,整个演艺圈都在等着文淇长大,期待她能成为下一个周迅。

  2003年出生的文淇在表演上一直没有让人失望过,她最新主演的电视剧《天坑鹰猎》,演活了倔强骁勇的少女猎手菜瓜。文淇思想上的早熟让她在小小年纪就能对表演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我的剧本都是自己挑的,我不想给自己设置条条框框,没有规则,也没有标准。每个角色都像是我交的一个朋友,只是她们的性格不同而已。”她对表演的认真也让许多前辈感到惭愧,“把台词背得滚瓜烂熟,还要一遍遍在心里想怎么演,就怕耽误人家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文淇对于表演一直抱以虔诚的态度,她并没有将演戏当做赚钱出名的机会,“我蛮排斥这件事情,钱和名会让一个纯洁的人不那么纯洁,拍戏算是我对艺术的追求吧。它能够表达我的想法,我希望我拍出来的作品、我参与过的作品,是一件艺术品,是值得被人记住的。”

  年仅9岁就被选中出演《唐山大地震》的张子枫也是少年成名,并因此获得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14岁出演《唐人街探案》中的腹黑少女思诺,炼成眼神绝杀。2018年的电影《快把我哥带走》和《你好,之华》,她的表演领域越来越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