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电视剧如何有序生产 大咖们献良方

2020-08-03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电视剧如何有序生产 大咖们献良方

  观众在展板前仔细看剧目介绍。记者 王坤宁 摄

  电视剧拍摄过程如何避免“兵荒马乱”?如何保障电视剧有序生产?10月11日,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电视剧有序生产保障之道”论坛上,导演阎建钢、制片人铁佛、导演刘家成、演员萨日娜、导演林楠、爱奇艺高级总监李莅樱等齐聚一堂,围绕电视剧开机前的筹备工作、创作过程中突发状况的应对、如何协调剧组运作等电视剧生产中的切实问题展开讨论,为电视剧生产中的一系列问题找寻解决之道。

  以专业化运作“敬业”

  在阎建钢看来,电视剧无序生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团队的专业化程度不够,伪专业化现象普遍。“什么叫伪专业化呢?几乎电影都用不上的设备,我们电视剧组都能用上。动不动一个剧就要分A、B、C几个组,那么有一个组能吃饱,其他几个组一定是半饥饿,甚至是零生产状态。”

  “一部电视剧落实在‘生产’两个字上,聚焦到专业范畴就好谈了。”阎建钢指出,“导演进入现场后,一定要遵守‘双规’。”何谓“双规”?阎建钢进一步阐释道:“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完成这次拍摄。时间就是周期,地点就是环境。如果专业化程度不够,问题就会层出不穷,所有问题堆积在一起,都是导致高成本的原因。”

  “电视剧有序生产的保障之道,归根结底,是要‘去伪存真’,提升创作团队的专业化程度,让生产有序。”阎建钢的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可。

  萨日娜同阎建钢一样,强调各生产部门的专业程度。萨日娜依据自己多年的拍戏经验表示,各部门的专业程度决定了电视剧成品质量。其中,灯光师、演员,乃至片场推轨道车的导演助理都需要具备专业化素质,否则将对电视剧生产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只能尽量选择更加专业的剧组去合作。”

  此外,林楠也呼吁电视剧制作生产团队要以专业化运作来“敬业”,“很多人以为敬业是一种态度,其实它是一种能力。你有没有资格、有没有能力敬业,怎么敬业,这件事儿是技术活,不是态度活。”

  林楠还一针见血地指出,电视剧生产过程中必须认清3个字——“听谁的”。在林楠看来,听谁的很重要,这是一个以谁为中心的问题。“想要有序生产,最简单的就是选对中心。这个中心,无论是导演、制片人,抑或编剧,都应当是一个有专业能力的人。”

  一边生产一边应对

  影响一部电视剧生产的因素很多,幕后团队、艺人、剧本、投资、特效……甚至一起突发事件都有可能改变一部电视剧的命运。对于行业从业者而言,有些问题也是一边生产一边应对。

  铁佛、刘家成以及林楠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指出安全问题必须放在心上,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将会对电视剧生产造成巨大隐患。铁佛表示,安全问题是最大的突发问题,“对安全问题的应对,要有预案。如果没有预案,会对剧组造成很大的影响。”

  针对受制于明星大腕档期,导致拍摄时间紧迫、组织混乱等问题,刘家成依据自身的拍摄经验,建议提前与演员沟通好,提前防范,“演员的档期在我们签合约之前就已经谈好。有档期就合作,没有档期就算了。”

  刘家成在片场经常身兼导演与制片人双重职位,丰富的制片人经验使其对导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此,他建议导演在有时间、体力和能力的前提下,尝试一把制片人的活,尽管会占用部分时间,却始终利大于弊,“做制片人对导演的艺术创作会有帮助。因为艺术创作比较简单,你面对的是戏里的人物。做了制片人之后,你会面对戏外的人,发现很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不管是我们的制作团队,还是整个制作中心,或是整个项目团队,大家都要有职业操守、职业信仰。”李莅樱在现场发出呼吁,“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作品真正不会被老百姓骂,不会被老百姓吐槽。不要以为他们不懂,他们可能比我们每个人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