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建立“手机艺术”概念

2020-08-18 10:0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中国无疑走在了5G时代潮流的前端,而与大众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的手机再次成为焦点,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自然会关注到以手机为平台和工具所衍生出的艺术形式及传播现象。”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影视演员张凯丽表示。

今年是张凯丽履职第三年,她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建立“手机艺术”概念、引领手机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而在去年,张凯丽提出提案“不要让明星八卦泛滥成灾”,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对策,优化对于网络媒体平台的管理细则,引发社会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建立“手机艺术”概念

资料图

从电影、电视艺术到手机艺术

科技影响着精神生活

对于今年的提案,张凯丽介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为推动世界科技水平的提高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与此同时,我们的生活也在这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10月31日,中国三大运营商公布5G手机商用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手机商用套餐。

她表示,科技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物质生活,更影响着我们的精神生活。一百多年前,电影技术的诞生,为“电影艺术”概念的出现奠定了科技基础。如今,以电影艺术为支撑的产业化发展,无疑成了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同样,随着广播、电视技术的诞生,广播、电视艺术的概念也逐渐出现,并深刻影响了百年来大众的精神生活。

“1990年播出的电视剧《渴望》,让全国人民认识了我所扮演的刘慧芳,通过电视艺术,中华民族‘善良’的美好品质再次滋润了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多年来,一部部中国电视文艺作品,不仅继续传承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张凯丽表示。

张凯丽曾主演多部知名影视剧,如《渴望》《八女投江》《军嫂》《人民的名义》;话剧《哈姆雷特》《家》《仲夏夜之梦》等。她凭借《渴望》夺得1991年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北京电视春燕杯最佳女主角奖,并获得1992年第三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的“十佳之首”。

在张凯丽看来,“手机艺术”应该是以手机为传播平台和生产工具的艺术门类,较电影、广播、电视等艺术来看,与之有交叉之处,应是一个交叉艺术门类,但也有自身特点。其核心特点应是更具有大众性、更具有参与互动性、更具有移动伴随性。

制定相关政策法规

引导手机艺术良性有序发展

张凯丽在提案中写道,十几年来,手机微电影、手机摄影、手机文学、手机短视频等从手机衍生出的艺术形式已在很深程度上介入大众生活。随着艺术形式不断发展,有必要逐步建立“手机艺术”这一概念。

为此,她提出建议,首先政府部门牵头,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引导手机艺术良性有序发展。文化、广电部门可在现有国家级评奖中,与时俱进设立手机艺术相关门类奖项。

此外,鼓励文创产业园区吸纳、孵化从事手机艺术相关机构、企业。工信部门可制定相关准入标准,引导、鼓励科研机构研发相关技术,促进手机行业健康发展,从而为手机艺术的构建营造更好的环境。

其次,科研机构跟进,深化相应技术研发。以5G技术为契机与支撑,研发出成本更低廉、稳定性更可靠、推广性更广泛的技术,运用在手机中,与相关文艺创作者一起探讨,找出技术难点,攻克障碍,从技术上助推手机艺术发展。

构建“手机艺术学”

张凯丽还表示,从教育角度来看,手机艺术逐步构建起相应的学科,而该学科无疑也是一门交叉艺术学科,与其他艺术门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其自身由于更具大众性、参与互动性、移动伴随性,也随之有其构建学科的意义与价值,这也需要教育机构支持,构建相关学科研究。

高校教师可与相关领域文艺工作者联合,在逐渐摸索手机艺术特点的基础上,构建手机艺术学,让该艺术门类的人才培养更专业化。充分利用高校平台及资源等各项优势,举办相关论坛或研讨会,或创新更多学术形式,为构建手机艺术学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希望‘手机艺术’也能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从无到有并发展壮大,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与价值,为人民群众增添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方式。”张凯丽表示。(粟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