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好题材奈何多“注水”,影视圈顽疾怎么治

2020-08-20 09:0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好题材奈何多“注水”,影视圈顽疾怎么治

 

  45集的《如果岁月可回头》播出刚过半,豆瓣评分已跌至3.9,近半数观众给出“一星”差评,评论区大多是网友对浮夸演技和“注水”剧情的吐槽。图为该剧海报。

  ■本报记者 宣晶

  随着“大IP+流量演员”的模式逐渐失效,观众呼唤品质剧、追捧演技派,不少制作精良的“良心剧”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然而,近期热播的《新世界》《如果岁月可回头》《安家》等新剧却高开低走,尽管拥有孙红雷、靳东、孙俪等一批成熟演员,题材也不乏闪光点;奈何拖沓的节奏、浮夸的表演,令不少观众摇头叹息,甚至发出“砍掉一半集数可能会好看些”的感叹。面对好戏“注水”,差评、弃剧和“倍速播放”成了观众常见的选择。

  “注水剧”并不是新鲜事,而新兴的网剧市场正成为“注水”现象多发的“重灾区”。某些编剧口中“写剧本时二三十集,拍摄时四五十集,播出时六七十集”的抱怨频频成为现实,折射出病态的影视剧市场以及畸形的制作理念。资本的“铜臭”不应成为“注水剧”人人喊打却屡教不改的托词,如何给影视剧“脱水”“减肥”,值得从业者深思。

  浮夸与“注水”,毁了多少好题材

  《如果岁月可回头》以三个中年男性遭遇婚变拉开序幕:白志勇(靳东饰)常年对家庭不闻不问,“放养型”婚姻宣告终结;黄九恒(李宗翰饰)发现养育11年的女儿竟不是自己亲生的;蓝天愚(李乃文饰)的妻子则被撞见“精神出轨”……三个婚姻失败的男人不约而同想换个活法,逃避现实生活的残酷。国产影视剧中,从男性视角剖析情感和婚姻的作品并不多见,不少观众对此寄予厚望,期待能看到一部“中国版”《绅士的品格》。然而,45集的《如果岁月可回头》播出刚过半,豆瓣评分已跌至3.9,近半数观众给出“一星”差评,评论区大多是网友对浮夸演技和“注水”剧情的吐槽。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家庭、爱情、婚姻和责任,永远是人生的主题。《如果岁月可回头》本应将三位失意男子化为现代社会婚姻困境中的缩影,在多角度呈现当下家庭生活原生态的同时,深入探讨中年危机、婚姻围城、代际差异等焦点问题,寻求艺术创作与观众之间的共情共鸣。但在这部剧中,男人们喝酒消遣、互吐苦水的“座谈会”却成了核心内容,充斥着大量“鸡汤化”台词和“散文式”对白。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被无限放大,男人们染发换装的生活细节被津津乐道,甚至连换双鞋都能扯出一整集故事。相反,生儿育女、赡养老人等家庭核心问题变成剧中“羞于启齿”的禁忌,原本夫妻双方开诚布公谈一谈就能解决的矛盾绕了20多集,仍未切入正题。《如果岁月可回头》中男人们的群体焦虑不曾让观众感同身受,满屏“作妖”的悬浮角色反令人望而生厌。试问,这些生活在“真空”中的男男女女怎么可能得到大众的认可?

  《如果岁月可回头》用“鸡汤”灌水,以避重就轻的手法稀释剧情,而另一些“注水剧”则走的是“戏不够,情来凑”套路。刚收官的行业剧《安家》改编自日剧《卖房子的女人》,2016年播出的原作只有10集,曾获第90届“日剧学院赏”多项大奖。《安家》则拉长到了53集,拓展出多条支线剧情,女主角惨遭原生家庭伤害、男主角惨遭妻子出轨背叛、合租男女日久生情……《完美关系》“发现”男女主角谈一场恋爱撑不满50集的时长,就让配角们也纷纷“中枪”,陈数饰演的白领精英斯黛拉遭遇“婚内出轨”“姐弟恋”。在一部聚焦公关行业的职业剧中,“女二号”的感情戏竟然成了最大看点,让人啼笑皆非。

  趋利和短视,可能砸了整个行业的“锅”

  网剧的收视和口碑,剧集长度已经成为观众的敏感点,周迅主演的新剧《不完美的她》只有22集,一些网友还没看剧就已抬高了 “印象分”。但剧集长短并非“注水剧”的唯一标准,优秀的长篇连续剧并不是没有。120集的《我爱我家》、80集的《武林外传》反复重播仍让观众百看不厌,76集的《甄嬛传》和54集的《琅琊榜》也是有口皆碑的佳作。而看似“浓缩”的短篇剧集,也可能被“注水”。今年1月播出的网剧《唐人街探案》仅12集,却向人们展示了什么叫做断崖式“跳水”——前八集节奏明快、扣人心弦,堪称“神剧”;后四集却严重“注水”,莫名烂尾。